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长沙中小学:心理咨询从“偷偷摸摸”到大大方方
2015-11-20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关注掌上高考

  长沙中小学全部配备心理教师、开设心理健康课,帮学生化解成长烦恼——

  心理咨询从“偷偷摸摸”到大大方方

  近年来频发的校园暴力事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但记者日前从湖南省长沙市教育局获悉,该市已经连续10年没有发生影响恶劣的校园暴力事件和涉师涉生重大恶性案件。

  背后的原因是,长沙市近年来不仅关注学生物理环境安全,更关注个体的存在感安全,不仅关注显性的隐患防范,更关注隐性的生命和谐。目前,该市中小学全部配备心理教师、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所有学校都有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或心理咨询室,心理教育成了陪伴学生健康成长的“好伙伴”。

  从个案控制处理到整体心理预防干预

  “觉得自己大大咧咧,但是很多同学说我有内涵、有深度、有梦想,听到这些,我感觉很意外、很开心。”“我自己觉得不温柔,但很多同学说我很温柔。”

  日前,在长沙市实验中学,一场名叫“认识自己”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正在进行,许多学生高兴地发现,原来别人眼中的自己是那么地不一样。该校心理教师毛巍嶷说:“现在一些学生不认可自己,这个团体辅导活动就要帮助学生更好地认识自己,树立内心的正能量。”

  “一谈到校园安全,人们往往想到的是监控、保安,还有冰冷的铁门,忽略了学校最关键的一环——青少年的心理安全。”长沙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卢鸿鸣说,处于青少年时期的中小学生,更容易遇到情绪、学习、人际交往等方面的困惑,进而出现心理危机和安全隐患。开展有效的心理健康教育,帮助中小学生认识自我、悦纳自我、形成和谐的人际交往能力,是为学生的终生发展和幸福奠定基础。

  “这几年来,我最大的一个感受就是师生的观念转变了。”毛巍嶷告诉记者,以前学生会比较忌讳心理咨询,生怕被别人误解为“有病”,前来咨询都是偷偷摸摸地。而现在,学生会大大方方地预约,“我校的个体咨询从2000年做起,从最初的一个学期不到20人次,到现在平均每天3至5人,心理教师从过去的‘灭火队员’,成为了陪伴学生健康成长的好伙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