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长沙县:中小学生溺水事故将进入高发期
2014-05-20
关注掌上高考

  夏季来临,中小学生溺水事故又将进入高发期。近日,长沙县教育部门转发教育部《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发至全县中小学生各位家长手中,提醒家长履行监护责任,严防中小学生出现溺水事件。同时要求各学校开展预防溺水主题教育,确保防溺水教育落实到每一所学校、每一个班级、每一名学生,特别是农村学生、留守儿童等溺水事件易发重点群体。

  据介绍,每年全国各地中小学生溺亡事件层出不穷,特别是夏季高温季节。分析以往发生的未成年人溺水事件,主要有以下特点。第一,发生的时间大多在孩子放学回家的途中或节假日等,尤其是暑假期间多发。第二,小学生、初中生溺水多于高中生和幼儿,其中又以小学生最多;外来人口子女多于本地学生,留守儿童也较多。第三,稍具一点游泳技能的学生比会游泳和不会游泳的学生更容易出问题。第四,最容易发生溺水的水域大多在挖过沙的河道、混水鱼塘(池)、有暗流漩涡的水库、江河等,由于对水域特征不熟悉,易发生溺水事故。

  转发致各位家长手中的教育部《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中要求,广大家长要增强安全意识和监护意识,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和管理,特别是加强放学后、周末、节假日期间和孩子结伴外出游玩时的管理,严防夏季溺水事故发生,重点教育孩子做到“六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引导学生掌握预防溺水知识和遇险逃生、自救互救技能,特别是遇到同伴溺水时不要盲目地手拉手施救,要智慧救援,立即寻求成人帮助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63826041 2015-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