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长沙小升初招生改革试点政策:高新区划片招生启动
2014-04-18
关注掌上高考

  早在去年8月,长沙市教育局就透露将试点小升初划片招生。如何划片?怎样招生?对自己的孩子将有怎样的影响?小升初政策的调整像一只悬着的靴子,悬挂在家有幼儿和小学生的长沙市民头上。4月16日,长沙市教育局发布了高新区今年小学升初中划片招生的新政策,按照相对就近入学的原则,以毕业小学的学籍为依据,每所小学对应一所中学,实行划片招生。

  为了满足广大学生“上好学”的需求,长沙把扩充优质教育资源,解决择校难题作为战略来抓。近年来,在办学条件基本均衡的基础上,深入探索“三种模式”,着力研究建立优质教育资源低成本扩张的集团发展长效机制,目前长沙城区义务教育阶段的优质教育资源达到75%以上,较好破解了愈演愈烈的城市“择校热”难题。

  据了解,小升初微机派位最早源于1991年广州市招生办的设计,初衷是为了解决初中的公平录取问题,而后被许多城市广泛借鉴。至今,长沙城区实施小升初微机派位已有15年。实施城区小升初划片招生最大的目的就是杜绝择校现象,保证教育均衡。今年在长沙高新区试行小学升初中划片招生。

  招生办法

  1.按照相对就近入学的原则,以毕业小学的学籍为依据,每所小学对应一所中学,实行划片招生。

  2.小区配套初中学校,主要接收配套小区内当年小学毕业生,富余学位按照相对就近的原则由高新区教育局统筹安排辖区内的其他小学毕业生入学。

  3.持高新区户口且在高新区有住房需要跨区域到高新区升初中的长沙市城区小学毕业生(简称跨区生,下同),和持高新区户口或在高新区购房需要从外地回高新区升初中的小学毕业生(简称外地回长生,下同),由高新区教育局根据户籍和居住地的情况确定对应初中,按照划片招生范围统筹安排入学。

  4.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需在高新区就读初中,原已在高新区就读小学的,在就读学校申请,由区教育局按照一视同仁的原则划片入学;未在高新区就读小学的,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必须在高新区创业或务工,且持续合法居住一年以上,向区教育局提交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户籍所在地户口簿、身份证、从业证明、本市居住证、房产证或房屋租赁合同、学生原就读学校出具的学籍证明等相关资料,由高新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入学。

  5.申请外地回长、跨区就读(跨入我区和我区跨出)的小学毕业生和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按照市教育局统一安排,于5月6日—9日到长沙广播电视大学报名审核材料,报名时须提供“六证”(户口簿、身份证、从业证明、本市居住证、房产证或房屋租赁合同、学生原就读学校出具的学籍证明)原件和复印件、学生彩色寸照2张。

  6.区教育局每年依据生源情况划分学校招生范围,并向社会公布划片招生范围、时间及具体要求。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拒收学区范围内的适龄儿童、少年入学。

  招生范围

  1.初中划片招生范围。

  长沙市雷锋学校:招收雷锋镇辖区范围内各小学(包括雷锋小学、平安小学、坪山小学、推山小学、枫树小学、真人桥小学、桥头小学)毕业生。

  明德麓谷学校:招收东方红镇辖区范围内各小学(包括南塘小学、明华小学)和明德麓谷学校小学毕业生。

  师大附中高新实验中学:招收麓谷街道辖区范围内各小学(包括麓谷小学、虹桥小学)毕业生。

  2.符合条件的外地回长生、跨区生入学范围。

  法定监护人及其子女户口、居住地在雷锋镇辖区,入读雷锋学校。

  法定监护人及其子女户口、居住地在保利麓谷林语小区或东方红镇辖区,以及麓谷街道所属岳麓大道以北范围的,入读明德麓谷学校。

  法定监护人及其子女户口、居住地在麓谷街道辖区(保利麓谷林语小区、岳麓大道以北范围除外),入读湖南师大附中高新实验中学。

  为了保证招生公平公正,长沙市教育局将进行全程指导与监控,高新区教育局纪检监察全程参与和监督,实行阳光招生。高新区教育局设立小升初招生咨询电话:0731-88096968,方便家长、学生了解划片招生具体政策,确保招生平稳过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