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湖北拟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新规:未满16岁禁独居
2016-07-29
新华网
关注掌上高考

  湖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昨日审议《湖北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草案)》。根据条例草案规定,我省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不能脱离监护人单独居住、生活;如果父母放任未成年人出现不良行为,最严可剥夺其监护权。

  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公布的数据显示,我省农村留守未成年人、流动未成年人犯罪占未成年人犯罪总数的70%以上,而且呈上升之势,日益成为不可忽视的群体。

  我省也是农村留守未成年人大省,预防犯罪工作任务艰巨。为此,该草案规定,父母外出务工,应把未成年子女带在身边,共同生活,暂不具备条件的,也要委托有监护能力的亲属或其他成年人代为监护。父母不能让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脱离监护单独居住、生活。同时,委托监护的,还要向村(居)委会报备。

  如果父母或其他监护人,放任未成年人有不良行为或严重不良行为,公安机关可予以训诫;屡教不改且具备撤销监护人资格的,可依法撤销其监护资格,另行指定监护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