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武汉2016年小学新生近10万 创7年新高
2016-05-28
汉网-长江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武汉市教育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秋季,武汉市预计有9.68万小学新生入学,创7年新高,人口数量的激增带来巨大的教育需求,中心城区面临着严峻的生源压力。

  26 日,洪山区教育局提供小学新生入学咨询的3部电话响个不停,工作人员繁忙地回复中,还不时有家长来现场咨询。洪山区教育局小教科负责人介绍,教育资源的供给跟不上人口数量的激增。去年洪山区小学毕业生4584人,小学新生6855人。“洪山区几乎用上了所有的教育资源,全区增开了51个班,把多出的近 2300人挤了进来。”

  今年比去年还要紧张。洪山区小学毕业生5176人,幼儿园毕业生7250人,两者相差2100个学位。“新增的城市居民实在太多,教育资源跟不上。”

  市教育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武汉新招收入园幼儿将首次突破10万人,这也意味着,3年后武汉小学新生将超10万人。

  面对当前严峻的入学形势,市教育局要求,各区教育局要在5月31日前,对辖区内适龄儿童少年调查摸底、登记造册,做到无遗漏。空户、搭户及集体户等“人户分离”的不作为对口入学的依据,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入学,特殊情况由区教育局和学校组织有关部门甄别认定后处理,杜绝漏登、瞒登、错登、假登行为。对因旧城改造、拆迁过渡或其他特殊原因造成人户分离的,其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可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如拆迁证明、房产证、租房协议等),向居住地区教育局提出申请,由居住地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其入学。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由学生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于5月31日前,按所在区要求到指定地点登记,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入学,纳入《通知书》发放范围。

  学龄人口的增多与城市人口波动有关。2011年我市常住人口为1002万人,2013年为1022万人,2015年则增至1060.77万人。人口出生率也从2011年的9.49‰攀升至2015年的12.87‰。其次,随着城市建设加快,越来越多年轻人选择在武汉工作定居,流动人口数量也逐年攀升,其子女也是学龄人口的一部分。近10年来,小学新生入学人数在逐年攀升。

  根据武汉市普通中小学布局规划(2013年—2020年),到2020年全市将新增332所学校,共布局中小学1285所,可提供142万个学位,以应对人口增长带来的教育需求。这意味着,4年后武汉的中心城区入学压力才会缓解。

  提醒>>>

  各区均不接收跨区学生

  基于生源过大、供小于求这一客观现实,各区均不接收跨区学生,提醒市民如跨区搬家要及时办理户口迁移。

  洪山区规定3类人群具有入学资格:1、户籍在洪山区内;2、外地人在洪山区购房,并办有房产证,面积大小没有要求,入住半年以上有水电发票;3、2016年5月31日前拥有洪山区居民居住证。

  江岸区小学新生入学登记也设立了门槛:年龄不足的不能登记;热点小学“同一房屋5年内限制入学名额”;适龄儿童户口挂靠在非直系亲属家,且房屋所有权人为非直系亲属的,不能作为就近登记入学的依据,按实际居住地就近登记入学。

  今年我市将严格执行8月31日之前年满6岁上小学的这一年龄标准,差一天满6岁的孩子想入学都不行。小学新生网报结束后,学校老师将提前家访,调查真实情况,确保不是空户(有户口,无房子)、搭户(房子的房主并非孩子的父母)和假户。

  很多进城务工人员忽视居住证办理,使孩子随迁在汉入学遇到困难。按规定,居住证是为孩子办理随迁入学的唯一有效证明,单位开的证明都无效。对于没能及时办理居民证的进城务工人员,教育部门给出两点建议:一是不要放弃报名,到户籍所在地为孩子申请入学。二是等待,辖区内小学新生7月5日报道注册以后,如果有多余的学位,市、区教育局会拿出来解决有困难学生的入学问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