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武汉寄宿小学一床难求 低龄孩该不该送住读
2016-05-23
长江网
关注掌上高考

武汉寄宿小学一床难求 民办校一年3到8万抢占寄宿大蛋糕

  图为:寄宿小学的孩子自己清理衣物

武汉寄宿小学一床难求 民办校一年3到8万抢占寄宿大蛋糕

  图为:寄宿小学的生活老师指导孩子整理内务

  小嘛小儿郎,背着书包上学堂。眼下,刚满6周岁的孩子,正迎来新学年的小学招生季。相比往年,今年武汉小学学位的供需矛盾相当突出。上一轮生育高峰导致生源猛涨,二孩政策放开,进城务工人员子女随迁到汉,也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小学新生的入学难。在这一背景下,今年武汉的小学招生形势有何变化,各区招生政策有何调整,孩子们该到哪里上学、能否顺利地上学,点点滴滴,无不牵动着家长们的心。本报今起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小学招生季,回应广大家长们的关切。

  1:6!这是武汉一所民办学校寄宿新生的录取比例。一年级新生最多仅招180人,却引来1000余名小学生报名。“一床难求啊”,这一声叹息不仅道出了家长的苦恼,也道出了江城寄宿学校的尴尬。近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寄宿条件的热点小学一时间成为家长的首选,出现寄宿小学“挤破门”的现象。与此相对应的是,一些收费低廉的公办校纷纷退出寄宿,在供不应求的背景下,民办寄宿学校的收费却一路高涨。

  寄宿需求旺盛小学住宿“僧多粥少”

  在武汉,可以提供住宿的小学并不多,可希望孩子上寄宿学校的家长人数却与日俱增。昨日,武汉光谷外校举行开放日,一年级180个住宿名额,吸引了1000余名家长前来申请。这意味着,在每6名申请住读的学生中,最后仅能录取1名。“小学一二年级,校方并不鼓励家长送孩子来住读,但家长们往往最后都选择住读。”光谷外校中方执行校长徐涛说。

  “确实没料到,想送孩子住读的家长这么多。”昨日,家住武汉天地的邱女士介绍,他们家对口的公办小学口碑相当不错,但他们工作太忙,加班是家常便饭,真的顾不上儿子。原来,邱女士在一家外贸公司工作,丈夫是医生,说起工作,就连连叹气。“交给老人管吧,又担心小孩真的被宠坏了。”思前想后,邱女士还是决定,把孩子“交给学校”,当然,她也是想让“住校”来锻炼孩子的自理能力。

  武汉实验外校小学部有关负责人透露,学校每年只提供240个住宿名额,但每年报名的学生多达4000多人。这相当于,要求住宿的学生和招生数比例达到16:1。去年秋季,育才第二寄宿小学计划招生168人,最终吸引了500余名幼儿报名面试。

  记者采访了解到,选择住宿的家长主要有三类,一类是工作过于忙碌,希望“偷个懒”,让学校担负起教育重任。另一类是家庭与学校相隔较远,就学不便,同时也希望尽早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还有一些家长考虑要生二胎,没有精力照顾,只好把孩子送到学校住读。

  办学压力增大公办学校纷纷停招住读生

  “我们平时工作忙,老人也上年纪了,没法照顾孩子。本来打算今年把孩子送到一所寄宿制小学,可最近听说中心城区一批学校取消寄宿制了,不招住读生。”昨日,家长韩女士向记者诉苦,她跑了好几所寄宿制小学,都说今年不招住读生。记者调查发现,武汉中心城区的不少公办寄宿制中小学,的确已取消招收住读生。

  崇仁路小学校长张彦平告诉记者,以前该校丰竹园校区招收住读生,但这两年由于对口生源增加,为保证片区内孩子就近入学,学校决定不再招收寄宿生。同属硚口区的东方红小学负责人也表示,以前曾招过住读生,但以后不再招收寄宿生。作为武汉最早开办寄宿制的学校之一,钟家村寄宿学校去年也停止招收寄宿学生。该校副校长周园说:“学校搬到新址后,不再具备住宿条件。而且,这两年新生生源多,必须尽可能满足更多学生的入学需求。”这也意味着,汉阳区再无小学新招住读生。

  “办寄宿学校,风险大、成本高,这是一些学校停收寄宿生的重要原因。”有业内人士介绍。据了解,近年武汉市小学新生入学人数不断攀升,今年预计有9.68万小学新生入学,比去年增加了5000余人,创7年新高。激增的学龄人口,导致学校办学条件紧张。“这也是学校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一位寄宿制学校校长说,招收一个班的寄宿生,需要提供三个教室大小的宿舍,无形中占用了学校的教室资源。而寄宿学生24小时在校,对学校管理和安全责任带来的压力也相当大。此外,寄宿制学生需要生活老师照顾,但没有编制的生活老师只能靠学校“想办法”支付工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楚天都市报 2017-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