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湖北恩施中小学放“春假”让孩子亲近大自然
2014-05-04
关注掌上高考

  人间四月天,春光正无限。5月1日至4日,湖北恩施中小学放春假4天,希望家长利用这一时间,带领孩子走进春天、亲近大自然;走进社区,志愿服务。

  “在放假期间,让学生走进自然,陶冶情操;走进田间,体验劳动。在活动中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的习惯,学会尊重劳动者,增进对父母的理解,热爱生活的良好情操,健全学生健康向上的人格。请叮嘱学生注意交通安全和饮食卫生,如遇重大事件,请及时通知学校值班室。”4月30日,恩施市崔坝中学的家长们接到学生带回家的这样一张通知条。“恩施的学校现在有‘春假’了吗?”拿到通知,家长们感到既新鲜又疑惑,学生也好奇地问:“什么是‘春假’?”

  去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纲要提出:地方政府可探索中小学放春假或秋假。笔者从恩施市教委获悉,为落实习总书记向全国青少年提出的“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号召和《纲要》,切实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充分尊重学生成长的规律、满足成长的需要,该市教育局今年开始实施放“春假”。

  恩施市教育局基教科负责人介绍说,这是恩施市今年做的新尝试,目的是希望孩子们能在春天到来的时候跟家人一起走进大自然。因为父母对孩子的教育是不能替代的,孩子的心态、思维方式等很多方面主要都是受家庭的影响。春假应该是全家一起度过的假期。这个时间,家长可以利用五一假,安排与孩子走进田间,体验劳动,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的习惯,增进对父母的理解。

  恩施市崔坝中学校长张青春认为,用4天的时间放“春假”是值得的。很多人都觉得如今孩子的作文写得干巴巴的,没有生活气息。如果我们整天只让孩子埋头学习,他们就没法有生活、有体验,孩子们需要亲近自然。

  “上次家长会好像老师说过要放春假,但是当时没在意。这次刚好赶上小长假了,确实能够和孩子一起活动活动,给家长一个陪伴孩子成长的机会。”崔坝中学初一学生家长王先生说。

  据了解,“春假”期间,恩施市城区学生走向街头开展治堵保畅、文明劝导社会实践活动。乡村学生开始了茶叶采摘、烟叶种植以及走进养老院、儿童福利院进行志愿服务活动。恩施市龙凤初中的学生利用龙凤综合扶贫改革试点的优势,了解龙凤新区规划、发展情况,进行研究性学习。不少学校教师也深入学生家庭,到店铺、到作坊、到田间、到地头征求收集群众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开展“访万家”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