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上课说话遭胶带封嘴 教师压力不能转嫁给学生
2012-10-30
关注掌上高考

  原标题:代课老师胶带封孩子嘴 专家:立威信不能靠体罚

  浙江温岭和山西太原幼儿园发生的虐童事件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武汉市一位家长向反映:“孩子上课讲话,被老师用胶带封住嘴巴,还拉到讲台上。对不听话的孩子,尤其是一年级的学生,这种惩罚方式合适吗?会不会给孩子带来心理阴影?”

  调查了解到,涉事的是一名代课教师,事发学校已为此向家长道歉,还将给予涉事老师留校察看的处分。

  惊讶!孩子嘴巴被胶带封住

  “我们语文老师可厉害了,哪个上课再说话,会被老师用胶带封住嘴巴,还要被拉到讲台上。”上周日,儿子聊天时,无意中说出的这番话,惊得王女士倒吸了一口冷气。王女士起初还有些不相信,老师怎么会这么做?她连忙登录班级QQ群向其他家长求证,家长们分别问自家孩子,结果得到了证实。“一个孩子可能说谎,这么多孩子都说有这样的事,相信不会有假。”“孩子上课讲话可以批评教育,这次被封嘴的虽然没我的孩子,但老师这么做,肯定有问题。”王女士气不打一处来,她说,花钱把儿子送来上学是为了受教育的,没想到竟有可能受这样的委屈。

  解释:象征性地惩罚了一下

  上午11时许,赶到王女士提及的小学和班级。“涉事的是一名新来的老师,带班上的语文课。”班主任彭老师说,家长向她反映后,她马上进行了调查。据彭老师说,前几天,语文老师上课,刚开始孩子们显得有些兴奋,都在交头接耳,相互聊天。老师拿黑板擦敲了几下桌子,提醒孩子们不要讲话,大部分孩子都比较乖地不说话了,只有两名学生还在讲,而且声音还很大。语文老师很生气,于是找来透明胶带,封住了两名学生的嘴巴,“时间很短,只是象征性地惩罚一下。因为刚带这个班,学生不听话,也希望以此树立老师的威信。”语文老师说。“一年级的小学生太难管了,每节课,都要花时间整顿纪律。好不容易安静下来了,有的孩子又要喝水,又要上厕所。”彭老师说,“当一年级的老师太累了,每天七点半,语文老师就赶到教室,带着学生们晨读。得知家长们反映后,语文老师也知道自己对待孩子的做法确实过于简单,且缺乏耐心,今后肯定会改正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教育部 2018-09-03
SRC-1991952092 2018-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