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河南小学4年减少2800所 这是为啥
2016-05-17
大河网
关注掌上高考

河南小学4年减少2800所 这是为啥

  近日《2015年河南省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公布,晒起了成绩单。幼儿园数量继续增加,“入园难”问题正在慢慢缓解;小学数量连年减少,背后释放了什么样的信息?大班额现象逐步缓解,“消肿”工作不断推进……

  【幼儿园】

  2015年在园幼儿

  比上一年多了24万

  对于不少家庭来说,孩子还没出生,可能在买房时就会考虑孩子上幼儿园的问题。为了使咱河南娃能享受到好的学前教育,相关部门也是操碎了心。

  据了解,2015年全省独立设置的幼儿园有17481所(不包括附设幼儿园机构),比2014年多了1600多所,在园幼儿达393.37万人,比2014年多了24万余人,达到了又一新高度。

  随着学前教育的发展,老师的队伍也在不断壮大,2015年,专任教师有16.53万人,其中,学前教育专业毕业10.19万人,占总数的61.67%。

  【小学】

  4年间

  全省小学减少了2800所

  这几年,我省小学数量在不断减少。2012年,全省小学的数量为2.75万所;2013年,这个数字减少到2.61万所;到了2014年,数字变成了2.56万所;而去年,小学的数量则是减到了2.47万所。4年间,全省小学减少了2800所。

  解读:

  小学数量减少主因在农村

  学生明明越来越多,可为什么小学的数量却在减少呢?

  对此,郑州市政协委员、航空港区中心学校校长王春喜表示,小学数量连年减少,实际上最主要的原因在乡村,“现在很多偏远乡村的人都会选择去城市打工,走的时候可能还会带着孩子,这就使农村学校的学生人数不断减少,有些学校就被合并了。”

  同时,他表示,还有一种情况,就是随着城镇化建设,不少乡村现在也都变为城镇了,不少硬件好的学校进驻这里后,也会合并一些原来的学校。

  “从数字上看,小学数量是减少了,但实际上,入学人数是在增加的,学校也都越来越有规模了。”王春喜说。

  【大班额】

  75%的高中班级

  是超50人的大班

  河南人口众多,大班额一直是一个“老大难”。

  根据国家《城市普通中小学校校舍建设标准》、教育部《关于“十二五”期间加强学校基本建设规划的意见》等规定,城市中、小学班级规模分别应控制在50人、45人,超过这个规模的一般称为“大班额”“超大班额”。

  在小学方面,2015年,咱省有大班4.45万个,占全部班级的17.93%,其中超大班2.03万个,占8.16%。

  普通初中有大班3.16万个,占全部班级的43.27%,其中超大班1.32万个,占18.15%。

  高中的情况则更为突出,大班有2.24万个,占全部班级的75.42%。虽然与2014年2.22万个大班相比少了一些,但依然不容乐观。

  【随迁子女】

  义务教育阶段

  70多万随迁子女入学就读

  2013年,“异地高考”门槛降低,随迁子女可在当地参加高考。随着政策的发布,我省随迁子女的数量也连年增加。

  2014年,我省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在校生68.41万人,随迁子女占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总数的5.15%。

  而2015年,这一数字达到了70.87万人,比例增加到了5.28%。

  与之相反,全省留守儿童总数呈下降趋势,2015年,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农村留守儿童在校生278.92万人,比2014年减少5.5万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青年报 2017-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