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石家庄小学全面推行免费托管 郑州开展晚托服务如何
2016-04-05
河南商报
关注掌上高考

  学校四点半放学,家长五点半下班其间孩子没人接,家长也没心思上班

  别人家的学校孩子能免费托管

  近日,石家庄市教育部门公布:从2016年春季学期开始,在全省率先开展主城区所有小学全面免费托管服务。

  其实,在咱郑州也曾有学校进行过类似的试点,但由于种种原因并没有得到推广。

  【外省新规】

  石家庄全面推行免费托管

  教育部明确规定,小学生在校时间不得超过6小时,不允许组织有偿补课活动。

  郑州市区的小学,下午放学时间一般在4点左右,最晚不超过4点30分。这就造成孩子放学了,家长还没下班,只好委托老人或午托机构。且不说委托机构接送孩子的费用,光是孩子的安全问题都让家长胆战心惊。

  这不,值得羡慕的“别人家的学校”来了:

  2015年,石家庄市教育局在市内四区20所小学,试点开展小学生免费托管服务工作。今年,石家庄市教育局决定,从2016年春季新学期起,在主城区所有公办小学全面推行免费托管服务,符合要求的家庭均可申请免费托管服务,实施时间为每周一至周五(寒、暑假及法定节假日除外),学校正常放学后延长2小时。

  【业内建议】

  在郑州的小学开展晚托服务

  石家庄市从试点学校提供托管到全面推广,只用了一年。其实,在咱郑州也曾有学校进行过类似的试点,但后来由于种种原因并没有得到推广。

  说起来学校提供托管服务,家长们一般比较乐意,但有些学校和老师并不欢迎:一是学生安全问题,二是会增加学校和老师的负担。

  作为郑州市政协委员,曾任聚源路小学校长的王春喜建议郑州市大胆试点。“可以由政府主导,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学校和老师提供一定补贴,然后免费提供给有需要的家长。”

  在他看来,政府补贴学校,只是一种导向,鼓励学校去提供托管服务,同时也是为民办实事,也是政府该承担的社会责任的一部分。

  他认为,晚托的时间可以延长至5点30分,可以要求符合条件的家长才能申请。学校把学生集中起来照看,不会对老师造成太重的负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