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焦作市全面加强中小学幼儿园食品安全工作
2014-06-20
关注掌上高考

  近期,国内连续发生学生食物中毒事件,人民群众广泛关注。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防范中小学生幼儿食品安全事故再次发生,焦作市为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幼儿园食品安全工作,研究出台了《焦作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幼儿园食品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重点对全市中小学校食品安全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确保全市中小学幼儿园食品安全。

  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中小学幼儿园食品安全制度。各县(市)区教育部门、市直各学校要高度重视学校食品安全工作,严格执行《学校食堂与学生集体用餐卫生管理规定》(教育部、卫生部第14号令)“中小学幼儿园的食堂不得制售冷荤凉菜”等规定和省市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管理,严禁中小学幼儿园自行配置和外购配置冷荤凉菜等。要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中小学幼儿园卫生督导员监管制、中小学幼儿园食品安全工作长效机制、集中定点采购制度、从业人员年度体检制、从业人员卫生知识培训和安全知识竞赛制度、重大事故和安全隐患报告制度、责任追究和食品安全一票否决制等食品安全工作制度,健全中小学幼儿园食品安全防范工作机制和应急处置预案,确保中小学幼儿园不发生食品安全事故。

  二是严格落实中小学幼儿园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机制。各县(市)区教育部门、市直各学校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理念,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协调政府食安办、食品药品监管、卫生等部门,迅速开展“拉网式”食品安全隐患排查,采取“四不两直”、暗查暗访相结合的方式,确保中小学幼儿园食品安全检查无遗漏、无死角,做到隐患不整改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工作不改进不放过,把各类食品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三是严格落实应急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各县(市)区教育部门、市直各学校要严格落实应急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严格岗位责任制,确保通信联络畅通;要随时掌握学校安全动态,对各种突发事件和异常情况要快速反应,及时妥善处置;要严格信息报告制度,对发生的公共突发事件要在第一时间报送信息,不得迟报、瞒报、漏报。

  四是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各县(市)区教育部门、市直各学校要按照工作有部署、有检查、有落实要求,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安全工作各项措施落实到每一所学校、每一位教职员工。对因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失职渎职以及信息报送不及时、迟报、瞒报,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严肃问责,追究责任领导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