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洛阳:龙泰小学节约用水 自创“节水利器”
2014-06-06
关注掌上高考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日前,中宣部、发展改革委发出开展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的通知,要求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根本目标,深入进行勤俭节约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勤俭节约实践活动。从今日起,洛阳晚报开设《节俭养德 人人行动》栏目,对我市一些学校、社区、家庭、机关单位的节俭措施进行报道,敬请关注。

  现有学生1000余人,每月水费却不足2000元;寒冬和酷暑都用空调,平均每月电费约3000元。洛龙区龙泰小学的节约方法,有不少值得借鉴。

  节水推销员说,你们省水省到了极致

  “自动冲水”的厕所清扫方式虽然方便,却很费水。该校校长张万卿说,正因为如此,学校将厕所的打扫方式由“自动冲水”改为“人工清扫”,每次课间休息结束后,由老师轮流打扫厕所。

  无论男厕女厕,水箱里面都装着4个容量为5升的塑料桶——这就是学校自创的“节水利器”,塑料桶占据了不少空间,下水量自然减少了。该校的总务主任王洪杰说,曾经有人到学校推销一种叫作“节水法宝”的装置,看到他们的节水方法之后说:“你们真是省水省到极致,想再多省一滴水都难了!”

  除了省水,省电、省纸、省各种办公用品,都是龙泰小学的节约主题。“老师们互相添加了微信,有事儿直接通知。”张万卿说。

  居住在辖区内的老师尽量步行或者骑自行车上下班,夏季空调温度不得低于26℃……这些,也同样被列入了学校的“节能减排”计划。

  粉笔头、半截铅笔、小橡皮,一个也不能扔

  倡导节约理念,学生们也不例外。走进该校一年级和二年级的数个教室,讲台左侧的一个小盒子很引人注意,里面满满当当地装着粉笔头、半截铅笔、小橡皮等物件——这是老师们培养学生节约习惯的一个“小举动”,平时孩子们都会把捡到的东西放在这里,实现废物回收利用。

  把课间发放加餐食品后剩下的纸盒、瓶子收好,卖给废品收购站,换取班费,这已经成为各个班级的普遍做法。

  昨日12时30分,龙泰小学的学生基本上已经用餐完毕,荤素两个菜盆空空如也,倾倒剩饭剩菜的塑料桶里只有残留的菜汤。“孩子们盛饭,一般有老师在旁边看着,叮嘱一次少盛点儿,吃完再盛。”张万卿介绍。

  各种节约措施省下来不少钱,这些钱怎么用?比如,最近学校就邀请了一位营养师和食堂厨师见面,接下来,他们将在菜谱上下功夫,为孩子们配备更加合理、健康的营养膳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