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教育部门叫停奥赛保送 郑州奥赛培训依旧火爆
2014-05-04
关注掌上高考

  不用高考,也能上大学,保送是其中的一条捷径。而今年,获得奥赛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的学生,不再具备保送资格。参加奥林匹克竞赛还可以享受保送资格的只有高中阶段获全国中学生奥赛决赛一等奖并被中国科协遴选为参加国际奥赛国家队集训的学生。

  上周,省招办发布了《河南省201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新的高考加分政策已经写入其中并从今年起开始执行。

  为让孩子进名校,许多家长从小就为孩子报各种培训班,其中最热门的当数奥数班。

  新规能否为奥赛培训班降温?大河报记者调查发现,尽管教育部门叫停奥赛保送,可这趟“高速列车”却似乎没有停下的意思,奥赛培训依然“高烧”。

  现象1

  名校小升初考试仍涉及奥数

  上周,郑州市的刘女士凌晨4点来到位于文化路上一个奥赛培训班,在她前面,已有几位家长在这里等待。

  “我是为了下学期给孙子的培训班调个好时段,现在我们是每周五晚上6点到8点多,每次135元。下学期想换到周末上课。”刘女士说,自己的孙子已经学了一年,成绩稍有提升。

  这个培训班之所以火爆,是因为去年某名校小升初考试中,该培训班划的范围与名校出题“重合度”极高。

  “也不知道究竟有用没,但是不学奥数,就上不了好学校。现在热点学校小升初选拔都会多少涉及一些奥数的内容,我们目标学校考查的是数学、英语两门,别的学生都提前培训了,我们也不能落后。”刘女士说得很直接。

  她表示,现在一些好学校的“小升初”考试,高分题几乎都跟“奥数”有关,像多数家庭一样,从三年级开始,她就给孙子报了奥数班。

  现象2

  高校自主招生青睐奥赛获奖者

  除了热点学校小升初选拔,一些名牌高校依旧对奥赛获奖者很青睐。西安交通大学公布的优惠政策中规定,高中阶段获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竞赛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者可直接获得自主招生资格A档资格,给予所在省份一本线录取的优惠,并享受学校新生“育英奖学金”等。

  武汉大学对2014年学科竞赛获奖学生选拔更加优惠,获得全国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和信息竞赛决赛一等奖,考生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一本线下20分录取;全国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和信息竞赛获得决赛二等奖,考生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一本线下10分录取;全国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和信息竞赛获得决赛三等奖,考生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一本线录取。

  清华大学在其官网上表示,随着大多数学科竞赛获奖者不再具有保送资格,清华将通过自主招生等方式为这些考生进入清华提供条件,将竞赛获奖的尖子选手纳入到“拔尖计划”中,继续为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中学生提供进入清华的顺畅通道。

  现象3

  小学生、高中生是奥赛班主力军

  在教育部门为“奥赛热”降温的情况下,很多教育培训机构仍然标榜考奥赛、赢杯赛在升学考试中的重要“作用”。郑州英杰教育在其宣传单上的课程说明上宣称“奥数课主要为学生讲解常见的小学奥数问题,主要针对小升初考试”。

  在对多家教育机构的走访中记者发现,上奥赛培训班课程的多是小学生和高中生,初中生却没见到几个,其中数数学班最为火爆。

  其中一家教育机构的招生负责人也证实了这一点:“现在来我们这儿上这种课的学生数量特别多,每年都有好几千人。小学生和高中生占到了80%以上。”

  链接专家

  改革升学评价制度是根本

  郑州市金水区某小学四年级的一名班主任,曾在班级进行调查,全班约2/3的学生报有奥赛班,究竟奥赛班还用不用上?

  郑州某知名高中竞赛部主任表示,加分政策“瘦身”,会把真正喜欢奥赛的学生留下来,减少的是抱着考学的功利心态的学生。“竞赛应该是少数人的行为,绝非捷径,是否适合孩子,要看孩子个人的兴趣和天赋”。

  我省一位多年从事一线教育的老师也说,奥赛是一种拓展思维方式的训练,如果仅抱着这样的目的来学习,无可厚非。但如果因为升学强迫学生“必须”学,并不可取。

  著名教育学者、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在其微博也公开发言称,“全民奥赛”不正常。他举例道,在国外,奥赛存在了几十年,却并没有出现“全民奥赛”的问题,选择参加奥数的就是5%~10%的学生,为发展自己的数学兴趣和特长。

  “我国之所以出现‘全民奥赛’,有很多人认为是奥赛获奖者可以获得保送、加分资格,而其实不然。”在熊丙奇看来,奥赛热是应试教育的产物,成为了“竞技工具”。要治理奥赛热,应该针对产生这一热潮的根本原因,改革升学评价制度。“可遗憾的是,我国治理奥赛热,不是打破单一的分数评价体系,却是举起拳头挥向奥赛。结果是,每次重拳都打到棉花胎上,一轮一轮的治理换来奥赛越来越热。”

  熊丙奇认为,评价体系不变,奥赛的“竞技工具”色彩则无法改变,没有兴趣和个性的学生在应试评价体系之下,还得接受不得不上这类培训班的现实。他表示,除非把奥赛和招生之间的关系切断,否则这种现象还将持续,如果做到考试、招生分离,学校自主招生、学生多次选择,打破单一的分数评价标准,“全民奥赛”将不复存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