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5哈尔滨小升初到底要不要择校?
2015-05-14
生活报
关注掌上高考

  小升初到底要不要择校?成绩、位置、家境都要考虑

  5月12日是哈市民办校报名首日,据统计目前已有过万学生完成报名。自2014年起,哈市教育行政部门就明确规定民办初中招生禁止笔试,有意缓解择校热,但是许多家长还是对民办校情有独钟。热衷择校的一部分是因为民办初中中考成绩水涨船高,家长们盯着成绩和升学率。另外一部分属于跟风,其实对于自己家孩子择校是否科学、合理并不了解。那么,到底该不该择校,什么样的学生适合择校?记者采访了哈市17中学校长刘艳伟、剑桥三中校长常翠萍,松雷中学和师大附中校方负责人以及哈市热点初中班主任,力求给各位家长最科学的小升初解读。

  配额比例不断加大成绩靠前就能享受

  哈市17中学校长刘艳伟介绍,近年来,哈市教育部门不断加大配额生的比例,去年省重点高中配额生比例调整到60%。由于公办校竞争压力较小,生源层次较多,分差拉得大,配额名额又是按照学生在本校排名由高到低进行录取,所以很多学习水平在哈市排名并不突出,但是在学校成绩名列前茅的学生更容易享受到配额名额,走入心仪的高中。

  另外,由于对口初中一般距离学生家更近,能避免学生旅途劳顿,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

  如果对口学校较弱可考虑选优质民办校

  “择与不择的权利骑士掌握在家长手里,有条件的家长就不必非拘泥于上水平一般的对口校。”哈市剑桥三中常翠萍介绍,如果对口校较弱,她建议家长考虑选择优质的民办校,以免给孩子留下遗憾。

  松雷中学校方负责人说,和公办学校相比,民办校的硬件设施完善,同时民办校的教师更有生存压力,这种压力让他们把提升学生成绩作为头等大事,这也使得哈市热点民办校近年来成绩较高,在去年中考和今年的市模、区模中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成绩因素也直接刺激了今年的民办校报名情况,目前报名择校的已有过万人,远超过去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66312248 2017-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