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哈尔滨小升初禁考细则将出台 各名校:是否考试等通知
2014-03-20
关注掌上高考

  一边是去年出台的小升初择校考试禁令,一边是升学在即家长们拼命买假条给孩子请假补课为择校考试做准备。近日,记者发现,禁令没能挡住家长们对小升初择校考试的期待。在部分小学五年级班级中,一到下午就出现10个8个空座已经成了常态。摆在老师面前的是一张张病假条,摆在请假学生面前的则是无休止的补习。

  火了的不止补习班,医院诊断也逐渐“涨价”,从200元到500元,社区医院和大医院按照时间长短和医院等级,将各种假条在阴暗处标价。就这样,面对禁令,很多家庭再次踏上了小升初择校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对于家长们迷茫中的备战,市教育局明确表示,小升初择校考试禁令细则四五月间将出台。

  择校“攻略” 网络点击率高

  去年6月3日,松雷中学组织的小升初择校考试当天,1.1万名小学生走进考场,竞逐不到200个入学名额。去年择校考试的“惨烈”让今年即将小升初的学生家长记忆犹新。

  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在网上,《做好全家冲刺动员工作、统一思想,共同制订学习计划和择校目标》这篇标题乍看宛如工作计划的网文,得到了家长们极高的点击率。从咋请假咋补习,到怎样获得名校青睐,写得无比详细。很多家长一步步按照这份“攻略”认真落实。在指导全家如何齐上阵应考的同时,网文还发出了这样的感慨,“孩子想上好初中,家里就得有牛人,要么家长牛,要么孩子牛。”

  为请病假 高价“买”假条

  同样火了的还有诊断书,社区医院病假诊断300元、大型医院诊断500元、超过一个月的病假诊断还要另外加钱。随着请病假补课的孩子越来越多,病假诊断书“价格”也开始水涨船高。

  “去年5年级的孩子为了择校请假去参加补课,有的班级仅剩下几个孩子正常上课。今年寒假刚结束,班里就有孩子请假去补课了。”儿子就读于复华小学五年级的张先生告诉记者。

  孩子在香滨小学上学的王先生担忧地说,现在孩子班里也陆续有学生下午请假补课。还有很多家长已经开始搜罗奥赛证书、书法比赛奖状等证书。“孩子爸爸负责去弄病例,收集证书,我请了长假,每天下午将请了病假的孩子送到补课班。听说不能择校的事了,但细则没有出台,做这么多就是为了有备无患,万一允许择校考试呢。”市民吴女士坦言。“今年要禁止择校考试,这信儿准吗?”有家长询问。

  补还是不补?

  一半拼命补 一半在观望

  “妈妈,今天我同桌也请假出去补课了,班里走了好几个同学了。”晚饭时,孩子的话让宋女士心里一紧。“明天我们也打算去打听一下哪里有补课班,万一真能择校,人家都补课,我们不补,孩子就要输在起跑线上了。”一向做事不温不火的宋女士在家长Q群里也开始担忧起来。

  宋女士说出了很多家长担心的事。她告诉记者,因为去年就听说今年不允许组织民办中学择校考试,但实施的细则始终没有出台。“我一直在等着另一只靴子落下来,心天天都悬着。”宋女士说。

  宋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支持不择校考试,全家人折腾的够呛不说,最后能否择校成功还是未知数。

  与宋女士想法相同的家长不在少数,在哈考网的小升初论坛中记者也注意到,已经开始备战今年择校考试的家长与持观望态度的家长几乎一样多。但大多数家长表示,如果能尽快出台禁考细则,谁都不愿意这么折腾下去。

  考还是不考?

  教育部门态度明确 各名校说法含糊

  哈工大附中初教部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市教育局下文,不允许组织小升初择校考试,但细则一直没有出台,学校也在等待主管部门的禁考细则。松雷中学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的招生计划还在制订中,“是否会组织择校考试,就等市教育局的令了。”如果“禁考”细则出台,是否会换一种类似校长推荐的方式择校?工大附中和松雷中学相关负责人均表示,招生工作还未展开,将来有什么变化还不好说。

  对于家长的全力应对,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禁考”细则出台的具体时间可能在四月底至五月初之间,可以肯定的是,细则一定会在小升初考试前出台,家长不要再为择校考试浪费时间和精力。

  对此,多位教育界人士也表示,参加民办名校考试,无非是看中了这些学校升入重点高中的比率。但随着普通中学配额生比重的不断加大,这一优势将慢慢被削弱。2013年,重点高中招生中,配额生比例已经达到55%,到了2015年这一比例可能上升到70%。同样的分数,普通中学的学生可能享受到配额,名校的学生可能就享受不到,家长切不可盲目追逐名校。

  链接

  2013年10月,按照教育部《关于明确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招生有关问题的意见》(教政法函〔2013〕15号)的要求,哈市出台并公布了2014年禁止民办学校组织择校考试的规定,明确提出2014年哈尔滨市“小升初”将禁止民办学校通过文化课考试招生,不得以奥数考试成绩作为录取依据,也不得通过社会文化课补习学校考试录取新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