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黑龙江教育厅:2014年起取消小学一二年级期末统考
2015-01-09
关注掌上高考

  每年冰雪节过后,哈市小学生都会陆续进行期末考试。但是近日哈市各小学接到通知,从今年起,取消一二年级考试,让处于备考状态的学生和家长兴奋不已。根据教育部发布的规范中小学管理实施意见,省教育厅规定从今年起取消小学一、二年级期末统考,并以等级评价的方式对学生进行评估。哈市教育部门负责人建议,学校采取随堂测试的方法,用成绩按等级评价加上教师的评语的方式推进。

  “不用期末考试了,我家孩子终于可以放松一下了”。日前,许多家长表示,没有考试和排榜的压力,他们要带孩子出去好好放松一下。哈市道里区一所小学校长介绍说,今年小学一二年级没有期末考试了,这不仅大大减轻了学生的压力,也让家长松了一口气。

  “取消考试,我们咋知道孩子的成绩咋样啊?”对于取消考试,不少家长又产生了顾虑。

  哈市花园小学王校长表示,一二年级较重视学生的习惯培养,端正学习习惯是最重要的,至于知识层面只要是跟住课堂,理解吸收就好,不必给学生太大的压力。对于取消考试,家长其实不必担忧,学校将有多种多样的综合评价体系,通过各种趣味活动或者社会实践对孩子的各项能力进行全面考查。

  据香坊区某小学校长介绍,今年三年级往上也不再是区里统一组织出题,而是教育局提供一至两套模板题目,学校据此自行命题对学生进行测试,难易程度、考试形式都由学校说了算。等级评价的方式更科学,让家长更能了解学生的表现。采取等级加评语的评价方式,即学业成绩以A、B、C、D不同等级的形式呈现,根据学生答题是否答到采分点进行评价,每个学生还将收到老师的个性化评语,品德、课外活动获奖情况都将纳入综合评价,最终以书面形式呈现给家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