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儿童免票不看年龄 公交免票线十多年“不长个儿”
2014-10-28
关注掌上高考

  儿童坐公交超一米二,家长请买票。公交免票标尺为啥十多年“没长个儿”。

  公交免票标尺十多年“没长个儿”了

  哈尔滨市民王馨禾带着孩子上了公交车后,遇到了“幸福的烦恼”。“孩子才5岁就得买票,我记得这免票的标准可好多年没变过了,可是现在的孩子长得快。”王馨禾说。

  记者查阅了哈尔滨市有关儿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免票的相关规定。在2010年5月起实行的《哈尔滨市城市公共汽车电车轮船客运管理条例》中规定,身高1.2米以下的儿童可免票乘车,身高1.2米以上的学龄前儿童可持户口办理学生城市通智能卡。

  记者发现,公布于2004年、1997年的《哈尔滨市城市客运交通管理条例》中,对于儿童免票乘车的标准都是1.2米,这条标准已经17年“没长个儿”了。

  但随着社会生活水平的飞速发展,我国儿童的体格已经发生了明显变化。

  儿童免票不看年龄只“看个头儿”

  据记者了解,我国不同行业部门对儿童免票的标准也不尽相同。铁路部门和交通部门先后于2010年和2014年将儿童在铁路、水运上的免票标准提升到1.2米,但民航方面区分儿童票则是以年龄为标准。绝大多数的儿童免票标准还是“看个头儿”。

  据相关行业人士介绍,以身高为标准主要是为了估算儿童年龄,免去因核实儿童年龄而增加的工作量,但许多家长并不认同这样的标准。

  哈尔滨市民马振东说:“现在购票、乘车都实名制了,年龄信息很容易就能核对,再说小孩子也不是不能办身份证,以前用身高做标准那是没办法,可是现在再用老规矩就显得不公平了。”

  “就说儿童乘车卡吧,它规定超过了1.2米就能带着户口办卡了,可是从户口上就能知道年龄,为啥还得再拿身高当标准呢?”哈尔滨市民王馨禾说,“谁家孩子要是长得快了点,那就得‘吃亏了’”。

  据了解,东京、伦敦、柏林等国外城市是以年龄作为儿童免票标准的。在我国,也已经有部分地区开始以年龄作为儿童免票的标准。贵州省在2009年起规定,14岁以下的儿童凭证件可以免费进入贵州境内的景区景点。

  让儿童更多分享经济发展的“红利”

  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我国取得了令人骄傲的经济发展成果,医保、社保等社会保障与社会福利体系日趋完善。黑龙江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社会学系教授曲文勇认为,儿童免票不应简单按照身高标准“一刀切”,应该改变计划经济时代的思维模式,重视儿童的社会福利。

  “世界各国都很重视对儿童的福利保障,我们虽然还没有能力完全实现像发达国家那样的儿童福利标准,但我们至少可以从科学调整儿童免票标准等小事入手,让更多儿童获得更公平的福利。”曲文勇说。

  专家认为,在分享经济成果的同时,我们也应该在儿童福利方面更“大方”些,让他们也能分享到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