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千册图书捐建爱心图书馆 中国知行社走进河北光淀小学
2014-10-23
关注掌上高考

  10月20日下午,民间公益社团中国知行社向河北省保定市圈头乡光淀小学捐赠爱心图书仪式暨星火图书馆挂牌仪式在光淀小学举行。中国知行社的志愿者为改善该校学习条件进行爱心募捐、爱心义卖,用募捐和义卖所得的3.5万元善款为光淀小学购买图书,中国知行社此行共为光淀小学的师生带来一千五百余册新书。

  圈头乡乡长田艳彬向记者介绍,光淀小学位于白洋淀东南区域,该区域是纯水区乡镇,村村隔水相望,村民大都使用手摇船出行,孩子们上学也不例外。虽然水区风光秀美,鱼米资源丰富,但是交通闭塞也给村民的生活带来很多不便。

  记者看到,光淀小学是光淀村最整洁的地方,学校坐落在村民集资建成的二层教学楼中,班级的墙上贴着奖状、教室被老师和同学们装扮得多姿多彩,但材质参差不齐的桌椅、尘土翻飞的操场,仍然难掩光淀小学教学设施、基础条件的落后的事实。

  光淀小学校长金雨从中国知行社副社长李文娟的手里接过厚厚的捐赠书单时,激动地说:“我们感觉接过的不仅仅是书,更是时代的接力棒,是能点燃社会主义事业灿烂明天的熊熊火炬。你们的善举对于我们的学生不仅是快乐的精神食粮,更是对农村少年的一种希望,一种期盼;你们的善举对于教学资源严重匮乏的我们来说可谓是雪中送炭。”金雨庄严承诺,一定会用好这批图书,真正将中国知行社的爱心送达到每一个学生。使学生在书的世界里尽情遨游,健康成长!让白洋淀的孩子从平凡走向优秀,从优秀走向卓越!

  中国知行社社长唐家奎(左一)、副社长李文娟(左二)与圈头乡乡长田艳彬(右一)、圈头乡总校校长刘根青(右二)共同为爱心图书室揭牌。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 苏贺摄。

  圈头总校成教校长张卫民向中国青年网记者惋惜道,目前,圈头乡所有学校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师资力量薄弱,由于交通不便,条件艰苦,经济不发达,很多人才都不愿来这里教书。原有的基层教师要么离开教师岗位,另谋职业;要么去待遇更好的学校教书,师资力量流失得非常快。

  “我们学校18位任课教师中,顶岗教师就有7位,教师中只有一位具有大学本科学历,很多人都是专科学历。老师们想给孩子讲更多的知识,却被学识所束缚,我也很焦急,却没有什么解决办法。”金雨谈起光淀小学的现状也是满脸愁云,“18位老师负责全校10班,358名学生的教学任务,所有老师都是连轴转。城里孩子上的钢琴课、武术课,我想都不敢想。”

  光淀村支部书记杨福乐说,老师们的苦,挺挺就过去了,最让人难过的是孩子们苦。外人看起来风光旖旎的芦苇荡,成了孩子们上学最大的障碍,夏天还好,孩子们坐在手摇船里,上学路上,荷花飘香。而到了开春的时候,学生们却只能上一上午的课,因为芦苇荡里的水夜晚结冰,下午化掉。早上冰冻得结实,孩子们踩着冰来上学,下午的时候冰就化了,为了安全,学校只能趁中午冰结实,匆匆放学。

  看到这么多博士哥哥、博士姐姐给自己送来图书,学生们激动得一头扎进图书室就不愿出来。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 苏贺摄。

  在艰苦的教学环境中依然辛勤工作的教师,使前来捐助的中国知行社的志愿者深受感动。中国知行社大学生部副部长高怀珍说:“没想到老师们能够在这样的条件中日复一日地付出,如果有机会,一定要来这芦花深处做志愿者,给孩子们讲讲芦苇丛外的世界。”


  据了解,中国知行社是中国首个由爱心博士(后)为主要群体自发召集组建的致力于教育公益慈善服务的民间社团组织。做公益所用的善款,均来自于中国知行社的志愿者们的捐赠和义卖。中国知行社社长唐家奎向记者介绍,志愿者们为了筹集善款和传播爱心理念,联合创作出版发行爱心专辑《大爱无言》并开展义卖,有的博士志愿者拿出了自己出书的稿费,有的将自己家乡的特产义卖,这些善款都用于捐助贫困地区,建立“星火图书馆”或者帮助贫困学子。

  虽然志愿者们热情满满,但是因为善款来源有限,在进行几次捐助后,善款显得有些捉襟见肘。“虽然募集善款时候困难重重,但是看到孩子们拿到书的欢乐,我们就算吃再多苦也觉得值!未来,我们会继续在全国各地捐赠图书,给孩子送去智慧的营养。希望我们微博的力量能够给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更多的帮助,给贫困的孩子插上追逐梦想的翅膀。”中国知行社副社长许长辉充满希望地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