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海南小学入学年龄截止日或不再限于8月31日
2017-02-28
南海网
关注掌上高考

  海南省教育厅:将出台文件对招生工作进行说明

  以往,有一个让妈妈们普遍犯愁的问题:教育部门规定,8月31日前满6周岁的儿童可以上小学,出生日期晚一天都不行!有些妈妈甚至要赶在9月1号前剖腹产,就怕宝宝晚上学一年。

  今年2月22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里面明确提到,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

  一石激起千层浪,尽管各省目前还没有明确说法和新政策,但社会各界已在热议:8月31日有可能不再是小学入学截止日期了?那么,教育部的这个文件,会让8月31日这个数据有所改变吗?

  观点一

  孩子迟一年上学其实很幸福

  谈及入学年龄,很多家长有话说。鲁女士的儿子浩浩今年在海南中学读初三,小伙子身材高挑,是学校运动会的长跑选手,弹得一手好钢琴,还会拉小提琴。每当邻居前来询问教子经验,鲁女士总会说,浩浩出生在10月份,比同年出生的几个小伙伴晚了一年上学。上小学之前那一年,他并没有待在幼儿园里,而是由爸爸每天带着跑步、打球、游泳、学唱歌、学弹琴。“孩子真正上了小学后,因为功课、考试等压力接踵而来,想培养兴趣爱好也难抽出时间了。”鲁女士说,“8月31日后出生的小朋友迟一年上学,其实是名正言顺、最幸福的一年。”

  “一年级的系统化学习,对于不满6周岁的孩子来说是比较难完成的,无论是从专注力、模仿力、理解力等方面考虑,还是从身心发育方面考虑,实在不适合再提前入学年龄。”很多小学老师认为,8月31日这个时间点挺好,建议不要调整了。当了20年小学教师的王女士说,以前的孩子都是7岁上小学,相比而言,如今的孩子6岁上一年级,已经提早了整整一年了。她带过很多届一年级,个人感受是:有的孩子年龄小,接受能力差,学习跟不上,对个人自信心是个很大的打击。有的孩子早早上学,甚至会发生尿裤子等行为。

  观点二

  改为12月31日比较有人情味

  “不是总说家庭教育很重要吗?何不提供个较宽松的时间让家长决定是否入学?比如设当年最后一天为小学入学年龄截止日,这样岂不是更有人情味?”海口顾先生的观点是,把小学生入学的截止出生年月改为12月31日,把是否送孩子上学的选择权交给家长。

  顾先生的女儿今年上小学四年级。因为女儿是10月初出生的,当年为了送孩子随同龄人上小学,费了好一番周折,依然无果。“和孩子一起上幼儿园的娃娃大都上小学了,只有少数几个不满6周岁,报不上名。”顾先生原本想着,不能进公办小学的话,就去民办小学报名吧。没想到,孩子年龄不够,连招生较为活络的民办小学也不收。理由是,教育部门卡得紧,年龄不够入不了学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28372088 2017-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