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贵州退休教师办学 帮数十名失学儿童再背上书包
2013-11-17
关注掌上高考

  在贵阳市南明区后巢乡关田巷,有一所小学,名叫宏宇小学,这所学校只有5层楼高的教学楼和一个简单的篮球场。在当地,大家一提到这所学校都大加称赞,因为这所学校有一位热心肠的校长,一位把教育放在第一赚钱放在第二的民办学校校长,在他在,几十名失学儿童得以重返课堂。

贵州退休教师办学

  ●办学10余年校址迁了好几次

  昨日下午,记者在宏宇小学见到了这位热心肠的校长李连考,今年已经72岁的李校长看上去精神饱满。

  李连考在退休前是一名教师,2000年,他和南明区大庆路的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到社区搞普查活动,发现当地有3600多名适龄儿童,这些儿童大部分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小孩,但其中只有1000多名儿童在上学,其余的2000多名都未上学。这样的调查结果,让李连考产生了办学的念头。

  “这么多孩子没书读,那是很可怕的。”李连考筹备了几个月,在南明区笔山村创办了笔山小学,很快就有上千个孩子进入笔山小学就读,但李连考觉得这还不够,于是2002年,在把笔山小学交给自己的妹妹管理后,他又着手创办了宏宇小学。

  创办宏宇小学,李连考投入了很多。修学校教学楼和购入其余的教学设备,一共投入了约80万元,“学校的教学楼一定得好,保证学生的安全最重要,所以我要自己修。”李连考说。在和当地村委会协商后,由村委会提供土地,李连考出钱建成了学校,修建了学校后李连考为了给学生提供更好的教育,购进了电脑,建成图书室。“当年我们学校是贵阳市第一家让学生用电脑的民办学校。”回忆起创办宏宇小学,李连考觉得很自豪。 5年后,宏宇小学被拆迁了,办学的成本都还未来得及收回。还在宏宇小学上学的学生改怎么办呢?于是,李连考把学校迁到了后巢乡,租用以前的一所学校旧址继续办学,2010年这里的校址又要被拆了,李连考就搬到了现在的宏宇小学所在地。3年来,宏宇小学在搬到新校址后已送出了2届小学毕业生。

  ●看见小孩捡垃圾他把小孩带回课堂

  2011年,李连考在学校附近发现了2个小孩,一男一女,看上去都应该是在学校上学的适龄儿童,可他们却在路边捡垃圾。李连考走上前去,询问两个孩子为什么不上学,孩子回答说,“爸爸没有钱给我们上学。”听到这样的回答,李连考心很痛。

  李连考得知这两个孩子是亲兄妹,哥哥10岁,妹妹6岁,跟着父亲住,没有妈妈。跟着两个孩子,李连考来到了他们的家。小孩的父亲告诉李连考,他是从外地来贵阳打工的,妻子早已离开了他,他一个人要带两个孩子,实在没有多余的钱供孩子读书。

  “来我的学校读,免费读。”在李连考的热心帮助下,两个小孩回到了课堂上。

  昨日下午,记者在宏宇小学见到了这对被李连考拉回学校的兄妹,哥哥叫李朋,妹妹叫李春丽,哥哥看上去比较害羞,妹妹则活泼很多,一看见李连考就笑眯眯地跑过来拉着校长的手。

  “我喜欢校长,因为他让我和哥哥读书。”李春丽说,在学校里读书她很开心,但是在提到学习成绩的时候,她的笑脸上突然变得沮丧起来,摇着脑袋说自己的成绩不好。

  “没有关系,成绩不好就用心学,总会好的。”看见李春丽沮丧的表情,李连考马上给予了鼓励。“其实这个小女孩挺聪明的,学习也很用心,写作业写得很工整,差就差在以前一直没上学,基础很差,得慢慢地补。”李连考说。除了李朋和李春丽外,李连考还帮助了其他30多名失学儿童,有的已经毕业,有的已经随父母去了其他地方,目前还在宏宇小学免费就读的有8名学生。除了这8名免费的学生外,还有10多名学生也一直没有缴纳学费,有的甚至欠费2年了,不过李连考从来不催缴学费。“就像我们在学校门口挂出了横幅一样,一个不能少,来了一个不能走,不能因为没钱就不让孩子读书,我能救一个算一个。”李连考说,光是去年,他就自己倒贴腰包6万多元,但是他不觉得后悔,在他看来,办学不只是为了赚钱,更重要的是要完成自己的社会责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