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南宁市全面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
2014-05-07
关注掌上高考

  近年来,在南宁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南宁市坚持把加强青少年体育锻炼作为提高全民健康素质的基础工程,不断完善和落实各项政策措施,青少年体育事业蓬勃发展。但是,近期市民体质健康监测数据呈现,南宁市青少年耐力、力量、速度等体能指标持续下降,视力不良率居高不下,城乡青少年超重和肥胖比例突出,部分农村青少年营养状况亟待改善。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对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实现国家强盛、民族复兴,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深刻认识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的重大意义

  青少年的体质健康水平不仅关系个人健康成长,而且关系民族健康素质和国家人才培养质量。体育运动蕴含着拼搏奋斗、超越自我、勇往直前的人生态度,极大地激发了民族自信心、凝聚力、自豪感,激荡着人们的爱国情怀;在体育活动中,每个人都处在同一起跑线上,生动体现着追求诚信、崇尚秩序、尊重规则、人人平等的体育精神与法治精神的天然契合;它有效地增强了人与人之间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对于形成社风和谐发挥重要作用。因此,推进南宁市体育事业大发展大繁荣,进一步加强南宁市青少年体育工作,对于全面推进实现南宁首位度大提升的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性意义。

  明确把握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的基本要求

  一是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关于“我们党始终代表青年、赢得青年、依靠青年,始终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等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围绕当好广西体育事业发展排头兵,打造面向东盟体育强市的发展目标,建立完善青少年体育工作机制,加强组织建设,以全力办好世界体操锦标赛作为提升城市形象的重要平台,教育引导青少年弘扬爱国奉献、拼搏自强、公平竞争、团结协作、快乐健康的中华体育精神,不断推动南宁体育事业大发展大繁荣。二是要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思想观念和“终生体育”的长远目标,深入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健全学校、家庭、社区相结合的青少年体育网络,培养青少年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贯彻落实《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要求,保证学生每天1小时锻炼时间,努力提高耐力、力量、速度等体能素质,有效降低营养不良、肥胖和近视的发生率。三是要完善青少年体育竞赛制度,普及校园“四操、四球、一拳、一游”活动,促进其他体育项目深入开展,确保学生体育课程和课外锻炼活动时间,提高体育教学质量。凝聚学校和社会各界力量,、共同营造青少年热爱体育、崇尚运动、珍视健康的浓厚氛围,努力提高南宁市青少年健康素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