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致敬!奋战在广州教育“抗疫战场”的教师们
2020-03-2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疫情来势凶猛,医护人员在一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广州教育工作者也各司其职,紧张有序地在各自的岗位上战斗着,除了做好校园防疫卫生安全保障工作,最重要的恐怕是延期开学背景下,如何让教师迅速适应角色,让家长放心、让学生安心。

  我市通过广州教育家培养工程等五大高水平人才培养工程、骨干教师培养、工作室主持人评定等形式打造的高水平专业化创新型名优师资,他们在校园防控、线上教育、电视课堂录制、疫情教育等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当先锋作表率,利用自身优势和资源,践行使命和担当。

  率先垂范,发挥党员先锋作用

  我市高水平教育人才中不乏中共党员,疫情防控期间,他们不仅兢兢业业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还主动靠前,在下沉社区一线、支教等活动中,尽显党员风采。

  广州教育家培养对象马新(广州市华颖外国语学校)不仅在校园防疫工作中高度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还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入广州市平安建设促进会、广东省心理学会等联合发起的“广州街坊·社会心理健康服务队”,成为为广州街坊服务的社区心理健康防控专业队伍的成员。

  马新(右二)被聘为 “广州街坊·社会心理健康服务队”实践导师。

  在贵州省黔南州荔波高级中学支教的广州市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广州教育家培养工程培养对象袁闽湘(白云区教育研究院),继续奔赴支教前线,主动靠前,率先垂范,每天到校最早,离校最晚,不敢有丝毫懈怠。袁闽湘的率先垂范,深深影响带动了学校的所有党员,他们积极响应“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的号召,扎实工作,带头走访摸排统计数据,认真跟踪从外省返荔学生居家观察情况,团结带领全体教职工做到讲政治、顾大局,敢作为、善作为,不信谣、不传谣,传播正能量,为筑牢校园抗疫“长城”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袁闽湘在贵州省黔南州荔波高级中学校门值守。

  示范引领,凝聚集体智慧力量

  在广州电视课堂录制中,集体备课是重要一环,我市不少高水平教育人才或甘于在幕后做“最强大脑”,或勇往直前奋战在录课一线,有效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广州市骨干教师胡华(白云区广园小学)通过古典纯音乐、中国风课件等元素,在电视课堂中充分展现古诗《四时田园杂兴》意境,得到一致好评。她说,这是备课小组的集体功劳。录制前的集体备课环节,市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林玉莹、冯迪鸿,市基础教育系统新一轮“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名教师培养对象黄永红、黄艳玲等与胡华一起数个晚上挑灯至凌晨,经过反复斟酌、试讲、讨论、修改,对思路、课件、服装都进行了精心设计。同时,作为备课小组成员之一的胡华还积极支持其他教师的录制工作,主动帮助寻找配乐、课件素材,录制、编辑音频,大家齐心协力,为上好课铆足了劲。

  胡华老师在备课小组的指导下进行备课(左起:黄艳玲、黄永红、胡华、邓蝶云)。

  与时俱进,引导正面教育

  2月17日,广州市教育评估和教师继续教育指导中心向全市近600名工作室主持人发出《牢记使命,主动作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致市教育专家、名校(园)长、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的倡议书》,倡议工作室主持人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和资源,维护广州教育和社会稳定大局。

  20多天来,各位主持人通过线上讨论、文章分享等形式,针对如何促进疫情教育与学科教育融合等问题,加强对疫情认识的正面引导,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广州市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林间开副校长、曾湖仙老师(广州市执信中学)分别在政治课、作文课的电视课堂录制工作中,选择疫情防控期间的鲜活素材,加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

  曾湖仙,广州市执信中学语文科教师,广州市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正在参加电视课堂的录制(图源:广州市执信中学公众号)。

  广州市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陈春芳(广东华侨中学)、王红军(花都区实验中学)通过广州市工作室网络研修平台联合开展线上评课活动,工作室成员李婉健(广州大同中学)、姚志军(花都区秀全中学)分别结合广州穗康口罩预约系统优化、五菱汽车公司及时转产口罩的例子,深入引导学生增强政治认同和责任担当意识,研讨时大家反响热烈。

  迎接挑战,主动开展教育反思

  疫情给教育工作者带来了困难和挑战,也带来了反思求变的机遇。广州市高水平教育人才深知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他们主动思考着:居家学习如何切实改变过去“重教书轻育人”的局面?如何有效推进家庭与学校共育?如何在这次教育信息化的有益尝试中进一步推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育的有效融合?

  虽然幼儿园还未开展线上教育,但广州市卓越校长培养工程培养对象张秀英(广州市第二幼儿园)也没闲着,她把“家校共育”作为了这段时间的工作重点,利用幼儿园微信公众号,组织园内幼儿园老师每日推荐课程游戏资源、亲子互动资源,引导和支持家长开展高质量的亲子陪伴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3月11日,广州市第二幼儿园微信公众号发布“云乐园﹒爱家园”第十八讲。

  广州市基础教育系统新一轮“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第二批教育专家培养对象、广州市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杜良云(广州外国语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思考,加强教育教学案例研究,在网络研修社区发布《上好抗击疫情中的四堂教育课》,为教师们提供了新思路。

  杜良云在网络研修社区发布《上好抗击疫情中的四堂教育课》。

  正如广州市骨干教师江腾旦(广州市白云区景泰小学)所说:“我们相信,疫情很快会过去,这场灾难、这场疫情带给我们的思考与历练,将融为教育精神的一部分传递下去,为国家未来的发展贡献教育力量。”相信活跃在各个教育战场的名师们,经历过这场疫情之后,将会变得更加成熟和优秀!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广州市教育评估和教师继续教育指导中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