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基础知识+情商 搞定小升初
2017-05-15
羊城地铁报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广州市各区义务教育阶段招生计划与细则已经陆续公布。民办初中网报、面谈录取、第一次补录、注册、第二次补录……即将开始,接下来一个月,家长和孩子们开始备战小升初考试。

  新政策

  多区公布计划

  部分学校扩招

  目前,多个区公布了初中招生工作方案,公办普通初中的招生略有调整,此外,民办初中的招生已全面开闸。绝大部分的民办初中目前已公布今年的招生简章和招生方案,并已启动招生。

  育才实验系列学校今年一共招生1014人,其中越秀区育才实验学校招294人,广州市香江中学招360人,与去年相比扩招了27人,番禺区香江育才实验学校招360人,扩招90人。

  二中苏元实验学校2017年招初一新生320人,共8个班。招生面谈从6月28日开始。

  明德实验学校今年招初一新生270人,学生学籍均为越秀区。

  四中聚贤今年招8个初一班全部招收走读生。

  新趋势

  人机面谈答题

  以语数英为主

  广州小升初民校从2015年开始面谈招生。从过去两年的面谈情况来看,主要是多对一面谈,小组面谈和人机面谈三种形式,无论哪种面谈形式,都需要学生答题,主要内容有语数英三科。

  去年,中大附中、华附新世界、真光实验等校都采取了“人机面谈”的形式。“人机面谈”具体考查的形式是学生对着电脑答题。电脑考题的内容偏重于学科性的题目,因为消除了面对考官考试的紧张感,所以比面谈熟练。

  因为每间学校对学生能力考查的侧重点不同,预计今年也有学校会保留“面对面面谈”的形式。部分学校还是侧重语数英能力的选拔,而有的学校则会按照学生手册、学生综合表现能力选拔,也许会继续选择面对面面谈的方式。

  攻略

  填志愿注意保底

  学科知识巩固好

  选公校还是民校?专家建议,家长可设定两个方案:若派位学校是重点公校,则填民办初中志愿时可选稍高梯队的学校;若派位学校是普通公校,则民办中学的四个志愿需慎重填报,最好有保底学校。

  面谈都是为了选拔基础好的学生。无论采用哪种方式都离不开学科类问题。所以学生现在最重要的是巩固好课本知识。从笔试到面谈,变化的不仅是能力要求。比如数学,由于面谈不能用纸笔,只能靠口算和观察,无疑难度增加。

  而在面试中,知识只能完成50%,另外的50%则靠学生的临场发挥,快速反应,极速口算,语言表达,情绪管理,以及人际交往等综合能力。

  链接

  广州核查违规招生行为

  昨日,广州市教育局表示,正对涉嫌小升初违规招生的行为进行核查。有条文明确义务教育公办学校14种招生行为、民办学校6种招生行为、社会机构1种行为属于违规行为,比如,组织“秘考”,借助中间方通过组织考试、竞赛或培训等形式录取新生。市教育局也有相应处理办法,如通报批评、责令整改、扣减招生计划等。此前,教育部门曾对招生过程中存在违规行为的8所学校进行了扣减其招生计划等处理,也对个别培训机构进行约谈和处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