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7深圳幼升小小升初新生入学有新政
2017-04-07
晶报
关注掌上高考

  备受深圳市民瞩目的小一、初一招生消息发布啦。6日,深圳市教育局发布《深圳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17—2018学年度义务教育阶段新生招生工作的通知》,公布2017年深圳市义务教育招生工作全面启动,各区将于4月中旬开始接受网上申请,具体时间以各区教育部门公布为准。

  晶报记者王华俊通讯员曾争相

  招生政策对某些条件

  作出了更明确的规定

  据悉,2017年深圳市义务教育招生基本维持原《深圳市关于加强和完善人口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及五个配套文件》(以下称“1+5”文件)中的就读条件。

  同时,今年招生政策对某些条件作出了更明确的规定。如:对居住证的要求是“具有使用功能的《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对社保积分的要求是按“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同时缴纳计算,补缴的不算积分等。

  各区持续探索学区制招生

  在深圳市教育局公布的《2017—2018学年度深圳小一、初一招生工作安排》中,记者看到仍然有几点要求,即一是坚持免试就近入学;二是坚持教育公平,完善积分入学政策;三是坚持“属地管理,以区为主”的原则;四是规范学校招生行为;五是均衡配置资源,严格控制班额,均衡编班。

  其中,在学位预测方面,构建“以当年出生人口数加系数预测六年后小一学位需求数、按学位需求提前三年规划学位供给、提前一年保障学位落实”的“六三一学位供需协调机制”,并要求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及时对辖区可提供义务教育公办学位和民办学位数量向社会公告,尤其要对学位比较紧张的区域进行预警并向社会公布。

  此外,探索学区制招生办法仍是重点。鼓励各区积极探索学区制招生办法。在就近入学、免试入学、积分入学政策前提下,通过学区制招生工作试点,增加学校教育的选择性,促进校际之间教师交流,提升学区内义务教育均衡及办学水平。各区负责制订学区招生试点实施方案,确定学区具体试点区域,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报名时间为4月中下旬

  小一、初一的报名时间也已确定,其中,小一学位网上预报名4月中旬开始,初一学位网上申请4月下旬开始。今年小学一年级的招生对象“年满六周岁”的适龄儿童,其出生日期仍截至为2011年8月31日,未发生改变。

  小一报名顺序及时间为:4月上旬起,市、区全面启动招生宣传工作;4月中旬父母可登录所在区教育行政部门招生网站,真实、准确地填写小学一年级学位申请表,进行网上预报名;4月下旬开展学位申请;5月上旬至6月中旬开展就读与免费资格审核;6月下旬各区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本区实际情况,统筹安排符合就读条件的适龄儿童学位。符合就读条件的适龄儿童可选择就读依法开办的民办学校;6月下旬复核;7月上旬公布新生名单及报到注册。

  初一学位网上申请4月下旬开始,招生工作基本程序为:4月上旬起,市、区全面启动招生宣传工作;4月中旬,各小学发放《初一学位申请表》,指导小学毕业生准备升学资料;4月下旬,小学毕业生统一网上申请初中一年级学位;5月上旬,各区交换跨区改派学位学生名单及升学资料;5月中旬—6月中旬,各区开展就读与免费资格审核;7月上旬,各小学公布小学毕业生升学分配名单,代发《初一新生报到注册通知书》;初一新生到中学报到注册。报到具体时间由学校自行决定并提前公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