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距离再远也能助力线上教育 广州援藏援疆教师好样的!
2020-04-07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20年的春天,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到来,

注定了它的与众不同。

疫情凶猛,

但人间有情。

广州教育系统对师生的爱护,

不仅在广州本土上,

还延续到对口支援和帮助的地区。

且看,那一批批支教老师,

正携带爱与温暖,

倾心帮助藏疆等地有需要的人。

  深夜远程指导,保障线上教学

  210日晚上,彭间媚正要入睡,手机却突然响起,原来是新疆疏附县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老师热伊罕古丽发来微信求助。

  “她希望我能帮助她给本班孩子进行语文线上教学,问我线上教学应该如何操作。”彭间媚是广州市白云区棠涌小学语文老师,曾于20188-20201月在驰援新疆,主要负责语文教学、语文教研和培训等方面的工作,培养了一批当地优秀的“徒弟”。

  自20201月开始,彭间媚已援疆归来广州,但当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需要她的时候,她还是义无反顾地提供帮助。接到热伊罕古丽的微信,彭间媚一扫困意,一边答应老师的请求,一边详细指导起来。

彭间媚指导热伊罕古丽上课

  考虑到新疆孩子家庭的没有电脑,只有个别家长有智能手机,彭间媚协助班主任和数学老师动员所有的家庭在上课期间必须保证一个孩子有一台智能手机,还建立了两个群,一个是小组长群,四人小组长负责检查组员的作业情况;另一个是全体学生的学习群,并在群上宣布了奖励制度,这做法一下子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热情。

  “在当地的教学过程中,孩子们对于海洋、椰子还有糖果等感到很新鲜,他们没看过、没吃过。所以我就想春节的时候,买些糖果、椰子等食物带过去,作为一种奖励。”彭间媚很开心地回忆道:“当时在群里,我说要带礼物回去,孩子们都很乐意很兴奋。”

彭间媚给学生线上上课

  虽然人在广州而非新疆,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下,彭间媚还是主动承担起隔空教学的任务。“我在这边下载了一些课件给他们,还做示范和展示课,比如如何线上布置作业、如何线上批改作业等。”彭间媚还通过网上互动指导全体语文老师进行教研,制定了“学习不延期,停课不停学”的计划;积极备课讨论,采用多种形式进行线上教学,如播放微课小视频,制作教学课件,指导学生小结知识点,针对“疑难杂症”“对症下药”,保证“药到病除”。

  “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的老师非常积极学习。援疆期间,他们常常凌晨一两点还在我宿舍里请教我各种问题,而且非常尊重我们。”回忆起援疆一年半的生活,彭间媚感到非常美好,老师好学,学生热情,当地领导也对他们照顾有加。这些因素深深地打动了彭间媚,在结束一年半的援疆生活之后,她立马申请继续援疆。如今,彭间媚已经显得有些迫不及待,很想疫情早点过去,她能早点与好学的“徒弟”、热情的学生见面。

  制作系列微课 温暖穗疆学子心灵

  和彭间媚一样,天河区华融小学语文老师张润柳今年一月援疆回来,又报名第二次参加援疆工作。在新疆疏附县的一年半时间里,张润柳主要负责对县以及村镇的语文老师进行培训,如教材解读、命题分析、成绩分析等,覆盖人群上千人。其中,制作微课是一项重要的信息技术培训任务。张润柳指导疏附县第二小学教研室主任阳春荣进行信息技术培训、协助阳春荣与语文科组长白先凤制作微课《宿新市徐公店》、联合阳春荣制作微课《如何使用ppt录制微课》……在新疆的那段日子里,张润柳全心全力,倾囊相授。

  援疆回来之后,全国受疫情肆虐,张润柳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看着美丽的白衣天使挺身而出,不顾自己的个人安危奋战在抗疫一线,舍小家为大家,张润柳在感动之余,也想用实际行动做点什么事。

张润柳制作微课

  “当时我没有什么工作安排,所以我就在想我要做些什么事情,做点有用的事情。”张润柳又想到:“学生对这些逆行英雄的了解不深,我就在想,用短短几分钟的视频,对这些抗‘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进行介绍,让学生们可以更深地了解他们的事迹。”

  为此,她发挥了自己的制作微课特长,在网上收集如钟南山、张定宇、李兰娟、张思兵等6人的故事和经历,制作了6集的系列微课《最美天使》。这个系列微课,让学生在短短的五六分钟时间内就能了解一位医生的成就以及在这次抗疫工作中的主要贡献,学习他们的责任与担当,向英雄致敬。这个系列微课,不仅供新疆疏附县第二小学的老师们使用,也供通过天河区华融小学微信公众号推送,为广大师生学习。

  谈到对未来第二次入疆的期待,张润柳表示春节的时候就买好了礼物,一直在等着能再次踏上新疆的土地,给当地的师生带去自己精心准备的惊喜。“我想带点广东特产过去给他们。以前拎过十几盒蛋挞,坐飞机过去。”

  筹措物资 穗藏同心

  “非常感谢!没想到我们回波密上班第一周,就收到了广州援藏干部送给我们本地干部的医用口罩!”在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波密县教育局职工江杜宏感到非常惊喜,因为原广州市第二中学团委书记、现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波密工作组干部麦剑文为他们每一个人送去了医用口罩。

  “这个量可能不会很大,但也是一个心意。”麦剑文表示,这300个医用口罩,是从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中专门调配给波密县教育局职工的。疫情无情人有情,虽然只是一小袋医用口罩,但是积极传递了广州对口支援波密“山河一域,穗藏同心”的真情实意。

  事实上,早在2月份,虽然还没回到西藏,麦剑文和援藏工作队的队员们就积极与西藏联系沟通,了解当地的疫情防控情况。“前期主要是电话还有网络沟通,波密当地希望能够得到一些物资,我们也在广州积极联系筹集。”在这个过程中,也吃了很多闭门羹,但麦剑文和同事们都没有因此灰心丧气,反而更为主动地“出击”,不断争取。

  在大家的努力下,广东援藏工作队筹到了2万左右个医用口罩,还有近100个体温枪、消毒液等。即便是千里送鹅毛,依旧礼轻人意重,又何况是这紧缺的口罩物资呢?麦剑文带来的这份礼物,对于波密县教育局的职工来说弥足珍贵。

  “大家普遍的反馈都是非常感谢。他们都知道这个物资的确不容易。在物资这么短缺的情况下,仍然给到局机关每一位干部职工。”麦剑文对此很是感慨:“我觉得这也是援藏工作的其中一部分体现吧。”

  虽然波密县的学校目前也未开学,但麦剑文已经未雨绸缪,与广州对口帮扶学校沟通,寻求物资方面的帮助,为波密县的学校开学做好充足准备。“我得到一个确切的消息,广州市第二中学已经落实,对对口帮扶的学校捐赠了3000个口罩、5个温枪。等到他们开学就可以马上派上用场了!”

  据了解,在倾力做好波密疫情防控的同时,麦剑文还心系湖北疫区,通过捐特殊党费或参与其它爱心活动进行捐款。

  自去年6月底开始进行援藏工作,麦剑文已在西藏度过8个月。“我们完整的支援周期是三年。”战“疫”当前,麦剑文不忘帮扶初心,勇担帮扶使命,还将继续为波密防控疫情奉献自己的力量。

  默默付出 援藏援疆教师不忘育人之责

  事实上,像麦剑文、彭间媚和张润柳这样,在各自领域全心全意默默为西藏新疆地区付出的广州支教老师,并不在少数。

  2020年,广州市选派援藏教师4名、援疆教师34名(含市委组织部选派6名),其中:小学教师10名、初中教师5名、高中教师13名、职业高中教师10名;本科以上学历占97.4%,中级以上职称占97.4%。援藏援疆支教教师分布在西藏林芝市第一市级中学(4名)、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2人)、疏附县第二小学(4人)、明德小学(4人)、新疆疏附二中(10人)、疏附三中(4人)、职业高中(10人)等7所学校。

  广州市白云区艺术中学余家穗老师也是首批“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教师。为了更好地担当教育援疆和文化润疆的光荣使命,余家穗将继续参加第二批援疆支教。2月初广东的线上教学刚开始,她一直高度关注着受援地的情况,通过各种方式支持原受援学校教学工作的开展:及时向新疆伽师四中教务科和各年级组长推荐广东名校线上教学和央视直播课程的资源;通过在线交流方式组织同一学科的课题组成员加强学习和反思,分享微课和教学资源,通过进一步开展课题研究促进教研提升教学。

余家穗老师

  身在千山万水之外的广州,但广州派驻西藏林芝市第一中学的黄梦华校长,心中忧着西藏林芝市第一中学广大师生之所忧,急着学生和家长们之所急,她组织学校各部门各处室制订防控疫情的工作方案和开学工作预案,积极为学校筹集防控物资。

  黄梦华还主动创新工作模式,在线召开各类专题系列会议,上好网络录播课,分别给全校师生上了开学第一课《共担风雨、共克时艰、共创辉煌》和高一思想政治课《众志成城,共同战疫》。黄梦华录制心理辅导视频课,有效地安抚了家长和学生的情绪。

黄梦华线上上课

来源:广州市教育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