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7年广东江门蓬江城区中小学招生地段公布
2017-08-11
南方都市报
关注掌上高考

  2017江门市蓬江区中心城区中小学招生范围地段公布,除部分小学新增招生地段(往年没有)外,大部分学校基本维持去年的招生地段;初中招生地段有调整,培英初中、港口中学和陈白沙中学的招生地段缩减,江门九中和实验中学招生地段扩大。今年共有5600多名小学新生报名,与去年基本持平,比今年招生计划108个班多740人,学位不足问题仍严重,其中,北校区、新昌片区、双龙片区以及北街片区周边生源增加较多。初中报名人数4700多人,同样生源集中在北新区。

  小学新生超计划740人 

  今年共有5600多名适龄儿童申请入读中心城区公办小学(含区直小学和环市街小学),总报名人数与上一年报名人数基本持平,比今年招生计划108班、4860人(45人/班)多740人,学位不足问题仍严重。

  据蓬江区教育局方面介绍,今年生源的分布特点是北校区、新昌片区、双龙片区以及北街片区周边生源增加较多,其他区域与去年相比变化不大。按2016年招生地段分析,生源增幅较大的学校有范罗冈滨江小区、农林双朗小学、农林小学、甘光仪学校等。因此,生源发布不均衡增大了学位安排的难度。

  鉴于中心城区学位不足和生源分布不均衡的问题,要确保已报名的学生均能入读公办学校并尽可能就近入学,将采取扩大班额(超出规定45人/班)和增加教学班(超出学校规定办学规模)的办法予以解决。通过综合考虑决定,紫茶小学北校区和范罗冈滨江校区共增加6个班,各学校班额以50人/班为基准,以此缓解学位不足问题。

  初中生源主要集中在北新区 

  据蓬江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蓬江区共有4700多小学六年级学生报名就读初中,有1100多人到市直初中学校(景贤学校、江门二中等)就读,余下由蓬江区安排。根据中心城区初中学校招生计划,该区能够安排这些学生入学。生源方面,初中生源仍是集中在人口密集的北新区,如以迎宾大道为界,以北的生源达2100多人,超过初中生源的58%。

  从中心城区整体的初中学位考虑,今年对中心城区初中学校招生地段做出适当调整,培英初中、港口中学和陈白沙中学的招生地段缩减,江门九中和实验中学招生地段扩大。由于北新区生源较多,而北新区唯一中学———怡福中学无法安排更多的学生,因此必然会将部分区域划入到相对较远学校的招生地段

  随迁子女均可入读公办学校 

  今年,蓬江区中小学招生仍坚持“免试就近入学”的原则,继续实行按地段划分学区、按学区就近入学的办法。禁止通过组织笔试、面试或任何变相的考试、考核的方式招生。

  小学适龄儿童的学位仍以“人户一致,就近入学”、“人户分离,统筹安排”的原则进行分配安排,若在根据招生地段按“人户一致”安排后学校仍有剩余学位,则视情况对“人户分离”的新生进行统筹安排或通过电脑随机派位办法安排。

  电脑随机派位8月14日进行 

  今年生源分布不均衡,确定仍有剩余学位的紫茶小学南校区剩余61个学位、范罗冈小学校本部剩余138个学位、江门市第九中学剩余126个学位,这三所学校的剩余学位将通过电脑随机派位办法安排剩余学位。根据流程安排,8月11日至12日,家长在网上进行电脑派位志愿填报,8月14日,公布参与电脑派位名单,8月14日,进行电脑派位,公布派位结果。

  可申请电脑随机派位的对象

  户口在中心城区的新生和父母购房或父母户口在中心城区已报名的新生(按报名资料信息为准、下同),可申请参与紫茶小学南校区、范罗冈小学校本部电脑排位。

  新生户口或父母购房(父母户口)在中心城区的非中心城区户籍的新生(已被景贤学校录取除外),可申请参与江门市第九中学的电脑排位,每位申请参与电脑随机派位的新生只能填报符合条件的其中一所学校。

  蓬江区中心城区2017年小学初中招生工作情况通告链接:

  http://mp.weixin.qq.com/s/rpI2iMCI52yBL-4ba203oQ

  蓬江区中心城区2017年中小学招生地段安排通告链接:

  http://mp.weixin.qq.com/s/XVbdPgzNubZHeEhXhgPBMw

  蓬江区中心城区2017年小学招生地段生名单及政策性照顾生名单链接:

  http://mp.weixin.qq.com/s/JT-rxnbj-gOYg2-uWVpasw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