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广东中小学开高尔夫课 老师:做好引导避攀比
2017-05-25
广东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在国家体育总局最近公布的《2017年优秀运动员免试入学推荐名单及信息公示》里,有4位高尔夫球手成功得到免试入读大学机会。而今年3月,中国高尔夫协会发布的《“十三五”高尔夫球运动发展规划意见》公告里,鼓励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让高尔夫运动走进校园。

  一学生正在“看线”,测量距离。

  近日,记者走访高尔夫球运动开展得如火如荼的东莞塘厦镇,目前该镇6所公办小学和1所中学全部都已开设高尔夫课程,是广东省首个在政府层面上对镇内所有公办中小学全面开设高尔夫体育课程的地区。

  据了解,广州、深圳、中山等地部分中小学早已开设高尔夫相关的课程和活动,2016年高尔夫项目正式成为全国普通高校体育单招考试项目。

  也有人认为,高尔夫是不接地气的“贵族”运动,与其花那么多金钱和精力去开设这个课程,还不如完善学校其他设施。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钟宏连、黎慧莹、黄紫玮

广东中小学开高尔夫课 老师:做好引导避攀比

  现状:塘厦2000学生学习高尔夫

  塘厦实验小学教学楼旁一个不起眼的角落就是高尔夫球的练习场地。在这里,十几名学生脚踩“绿茵”,分成若干小组,轮流练习。只听“咚”的一声,一个男生有模有样,举起球杆,用力将球打出去,而一旁的学生不急不躁,静静观察同学的发球,有序等候上场。

  据了解,自2014年9月塘厦推进青少年高尔夫进校园计划以来,至今已在塘厦初级中学、塘厦中心小学、塘厦实验小学等全镇7所公办中小学校开设了高尔夫普及班和兴趣班,累计近2000名学生参加。

  记者从东莞市教育局了解到,塘厦镇中小学开设高尔夫课程是以校本课程和第二课堂的形式开设的,其开课形式和课时数均符合课程开设的相关规定。

  据介绍,塘厦是中国高尔夫产业名镇,此前,塘厦的高尔夫企业大都困在“贴牌生产”的围城里,塘厦高尔夫产业发展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塘厦现在想把自己打造成真正的“高尔夫小镇”,因此一直引导企业转变经营思路,研发属于自己的自主品牌,从而整合资源,而高尔夫进校园也是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聚焦1

  培养孩子学高尔夫,一年花十万?

  据高尔夫从业者蔡林燕介绍,目前对中国的家长来说,专门培养一个孩子去打高尔夫,还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比如培养一个青少年高尔夫选手,一年需要10万元左右,如果往高尔夫“冠军”的目标培养,付出的费用将会更多,将花费50万元到100万元一年不等。因此,有些家长望“球”兴叹。

  塘厦高尔夫产业发展办公室副主任黎剑龙称,学高尔夫花费高昂费用,是把孩子往职业选手方面培养来讲的,和高尔夫成为校园体育课不同,后者倾向于普及高尔夫这项运动,重点在于“普及”,本质上和网球课、篮球课是一样的。

  “现在外面有很多高尔夫练习场,和户外高尔夫球场不同,收费不高,一般在40元~60元一小时不等,和其他普通运动的费用其实是差不多的。”黎剑龙说。

  青虎高尔夫学院的教练鲍天浩介绍,学生在学校就可以免费学习高尔夫,课内器械由学校统一提供,课外花几百块钱就能买到一套普通球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