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广州已有小学开设哲学课 更有哲学博士到小学教哲学
2017-04-08
信息时报
关注掌上高考

  在广州,已有小学开设哲学课,更有哲学博士到小学教哲学。颜志豪老师,就是一位在广州番禺北师大南奥实验学校开设了哲学选修课的哲学博士。他每次上课的学生人数不超过20人。

  哲学课主角是学生

  “跟大学哲学课程不一样,在小学教哲学不是给孩子们讲哲学。”颜志豪说,他的哲学课堂是这样一个哲学教室:大家围成一圈,然后一起讨论问题,主角不是老师,是学生。

  如何让孩子在哲学课活跃起来?颜志豪有两个方法,第一,材料要符合学生的年龄。为了让哲学教室有效运转,他还自编了适合不同年龄段的哲学教材;第二,通过学生制定的课堂制度。

  颜志豪引导学生自主参与制定课堂制度。积分制度设置得好,可以培养倾听习惯与反驳素养。“以前是我去教,现在是被学生 左右 。老师的职责不是灌输,而是保护学生的问题,是激发的角色。”颜志豪说。

  小学哲学进行的是思维训练

  颜志豪认为,小学生学习哲学不是学习研究哲学的文本,而是通过有趣的绘本故事对低龄学生进行讨论,进行思维训练。

  “儿童哲学一开始就为Philosophy for children,不是Philosophy of children,是专门为小孩子而设置的哲学、框架、内容。这时,研究者讲把哲学切成一小块,熬成粥,切入进去,用哲学课堂的方式,体验式的方法来讨论哲学话题。”颜志豪说。

  老师可以采用和儿童对话的方式来切入哲学。“《诺贝尔奖获得者与儿童对话》这本书中可以看到一些哲学的思想在流动,这种方式就是把儿童当作受众,即为Philosophy with children。这种讨论模式在另外一个哲学家加雷斯·皮·马修斯的三本哲学著作(《哲学与幼童》、《童年哲学》、《与儿童对话》)中也有体现,对话中有与成人之间对话很少见的灵光。”颜志豪说。“哲学课堂会让学生们的好奇心、哲思不因承认的眼光、不鼓励的对话方式而压抑。给学生们空间,刺激他们,使其生长,让他们知道不是材米油盐酱醋茶才是有意义的。”颜志豪说。

  课程设计有系统

  清明前后,颜志豪会在哲学课上和孩子讨论生、死话题吗?

  颜志豪表示,他不会刻意为之。每学期的哲学课,他都会自己设计课程。生命教育融进了他的课程里:“一次,我们在课堂上讨论《一片叶子落下来》这本绘本,就是讨论生命的轮回。”颜志豪用植物切入讨论生命的轮回,“在《一片叶子落下来》中,每片树叶都有自己的名字,这样就很具象化的认识到生命其实是一个过程,生死有长,是一个轮回。学生们在接受这个知识时,联想到故去的家人时,就会淡定很多。生命教育不能等到有一天老人突然走了后再来普及。”颜志豪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