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佛山到2020年将新增14万中小学学位
2016-10-18
南方都市报(深圳)
关注掌上高考

佛山到2020年将新增14万中小学学位

  《佛山市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下简称“规划”)已经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市教育局昨日组织媒体解读该规划。根据规划,到2020年,佛山中小学生人数将增加10万人左右;义务教育阶段拟试行学区制和九年一贯对口招生;以名校为龙头和依托,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学位

  取消关于指标生比例规定

  “十二五”期间,佛山免费义务教育覆盖面不断扩大,全市受惠学生人数达126万人。

  根据规划,未来5年内佛山的中小学学生人数将增加10万人左右。为此,教育部门将扩大学位资源,满足日益增长的学位需求。

  市教育局发展规划科科长蔡时进介绍,接下来教育部门将出台《佛山市义务教育阶段五年行动计划》等配套实施方案,以公办学校为主体,通过新建、扩建、改建一批中小学校,满足学生增长的需求。“初步估计,到2020年,可以增加14万左右的学位。”

  根据佛山市教育部门公布的2016年工作要点,今年佛山在义务教育阶段将新建扩建重建中小学校68所,投入使用学位约2.8万个,全市将计划新建扩建重建幼儿园31所,提供学位不少于1万个,这两项共将增加学位3.8万个。

  此前的征求意见稿提出,要深入实施优质普通高中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学校的招生办法,分配比例不低于50%。这意味着2020年前,佛山一中等名校每年的招生名额中至少有一半用于招收指标生。

  在昨日公布的定稿中,取消了关于指标生的比例规定。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考虑到佛山目前的发展状况及教育资源公平共享的原则,终稿没有再提这一比例,佛山将尽量按照国家和省的相关要求实施,尽努力达到更理想状态。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年中考,这一指标生的比例在去年基础上增加5%,目前优质高中招收指标生比例是40%。

  招生

  试行九年一贯对口招生

  十三五期间,佛山将完善中小学招生和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的具体办法,科学合理设置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对口招生入学范围,试行学区制和九年一贯对口招生。

  记者了解到,从今年起,禅城区教育局公布的初中对口直升方案中,就将九年一贯对口招生的初中增加至7所,分别对口接收31所小学学生的生源。

  以禅城区实行对口直升的城北中学为例,该学校和对口的小学所处距离非常近,划片区招生可以有效对接。而在实施对口直升之前,大部分生源就来自对口的小学。

  除公办学校外,一些既有小学部又有初中部的民办学校也可以通过“九年一贯对口招生”的方式,探索更加灵活的学制,比如“5+4”的学制替代传统的“6+3”模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28780118 2017-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