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学习习惯是成绩的基础
2014-11-26
关注掌上高考

  中段考过后,很多学校都准备对学生考试成绩进行总结、反思。在当前应试教育与社会用人多元化的背景下,老师和家长一方面要正确对待孩子的成绩,另一方面要重视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为今后学生学习任何知识和能力时打下基础。

  首先,每天做到“三步学习法”习惯:预习、学习和复习。预习是预先了解新课知识,提出问题,上课时带着问题、带着目标去听课,效果最好。老师可以列出问题提纲指导学生预习。学习是指老师讲授新课时,学生跟着老师的思维转,专心听,认真记,积极说,争取课堂上全部弄懂知识点,不懂及时问老师。复习是学完新课后,要求学生做作业前一定要先复习当天学习内容,做到“砍柴先磨刀”,才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一周内、一个月内再复习,温故而知新。

  其次,专心做作业习惯。动笔做作业前要做到三点:一是营造安静环境,整理桌椅,去掉无关东西,避免分神;二是准备相关学习用品,如笔、橡皮擦、字典、直尺、练习本等,切忌一边做作业一边找文具等行为;三是计划各科作业的顺序和时间。做作业时,要求看清题目、写字端正、计算准确等。完成每一科作业都要检查是否按照要求完成,完成后休息一会儿再做第二科目作业。

  再次,掌握学习方法。学习方法因人而异,最好从小学引导学生总结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总体上,语文和英语重点抓好四个字:听、说、读、写。现在有很多听读的设备卖,可以用优盘从网上下载故事,让孩子在睡前、排队等候等时间段里面多听故事,多听英语歌曲,培养孩子的语感。说是指多表达,家长是孩子的最佳听众,一定要鼓励孩子从敢说,到会说,再到能说。读,就是阅读,会阅读的孩子不仅明理懂事,还能够静得下来做事,以伟大人物为榜样树立远大理想,而不会阅读的孩子坐不住,总想走出去玩耍、打闹,甚至惹是生非。当然,家庭要营造阅读习惯的氛围才容易培养出喜欢阅读的孩子。第四是写,孩子刚开始学字时很喜欢写东西,所以低年级孩子家长要多鼓励孩子写,从字、词、句开始,到一段,再到几段合成一篇。如果写得慢,可以让孩子说家长代写,一个学期帮他编辑成一本书,孩子就会更有自信写。中高年级孩子的家长要鼓励孩子多写日记,每天跟孩子聊聊天,找出适合写的题材引导孩子写出来,即使写一句话也要给予肯定,目的是培养孩子多写的习惯。

  数学的学习方法主要是联系生活实践。如认识了人民币,要多带孩子去超市用钱买东西。学习数量关系,如总价等于单价乘数量,最好带孩子买同类东西几个,让孩子求总价,或者买东西回来后编题目让孩子解决问题。如一个妈妈经常根据孩子学习内容,让孩子帮家里买东西、统筹事情等,孩子觉得数学很有用,自己学了能够为家庭服务,很有成功感,学习起来特别有信心。

  实践说明,具有良好学习习惯的孩子,不仅在在校时学习成绩优异,而且工作后也学习能力强,工作效果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