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深圳学校食堂 食品安全优良率全省最高
2014-10-22
关注掌上高考

  在“深圳市2014年学校食品安全宣传月”启动仪式上,记者采访了解到,深圳已提前完成全市180间C级校园食堂的“消C”工作,成为全省首个学校食堂“消C”的城市,也是食堂食品安全整体优良率(A级+B级)最高的城市。

  提前完成校园食堂

  “消C”工作

  2014年,深圳市政府将“开展全市中小学校食堂安全管理量化提级(全部提升至B级)工作列入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为落实市政府工作部署,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行“消C”计划,针对我市C级食堂开展食堂量化提级,加强学校食堂管理、敦促学校食堂切实履行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通过定点指导、增加检查频次、开展食品抽检等工作,强力提升中小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2013年,深圳市C级中小学学校食堂180间,目前全市已提前完成“消C”任务,提前完成了这一市政府民生实事。至此,深圳全市现有各类学校食堂共计1932间,供餐人数近90万名师生。其中,学校食堂770间(占40%),幼儿园1162间(占60%)。其中A级食堂265间,B级食堂1667间,在校用餐学生约75万人。

  近几年来,深圳市学校食品安全水平保持平稳态势,近三年未发生一起食物中毒事件。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整体量化优良率达到该市历年来最大程度提升。

  全市中小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量化整体优良率(A级和B级)从2012年的80%、2013年的90%上升到目前的100%。A级餐饮单位中中小学校食堂占全市的15%,远高于全市餐饮业整体平均水平。深圳市是全省首个学校食堂“消C”的城市,也是食堂食品安全整体优良率(A级+B级)最高的城市。

  为“消C”各区建立

  联合检查机制

  2012年底,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教育局下发文件,规定全市力争消除C级食堂,各区建立联合检查机制。光明新区对民办学校鼓励力度最大,如已取得A级食堂的民办学校、幼儿园,最高奖励30万,如果今后5年内提升A级的,奖励10-20万,对保持住A级的每年奖励2万,降级的通报。

  从2008年起,南山区率先引进第三方监管,每学期均进行全面检查、通报问题并跟踪整改;数个学校成立联防组,采取每月互查;另采用年度评先鼓励等管理措施。扎实的工作使该区成为全市最早无“C”校园食堂的行政区,其公办学校食堂A级比重已达到64%。该区在学校食堂数量仅占全市总数13%的情况下,A级食堂占了全市的三分之一,并连续五年实现了无C级学校食堂的目标。

  盐田区教育局对学校食堂量化等级提升的学校予以奖励1-2万元;宝安区是深圳市最早由教育部门出台提级经费鼓励政策的辖区,学校食堂整体优良率今年达到了100%;龙岗区教育局采用第三方食品安全监管;福田区拟对省级示范食堂奖励20万元。

  据了解,深圳各辖区教育局有关鼓励和强制措施均已出台。市市场监管局各分局和教育部门每年开展业务培训30多场,多次对每家食堂进行量化指导、验收评定,全市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的整体等级得到大幅提升。在教育、财政、政府等部门的齐心协力合作下,深圳市的学校食堂的整体食品安全状况得到大幅提升。

  创建120家

  省级学校示范食堂

  据了解,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全市学生们的食品安全,将学校食堂列为Ⅰ类高风险食品安全监管单位,执行最高标准的监督检查,每年以新学期、中高考为重点时段,加强实施监督检查、学校自纠自查上报,并对学校及周边餐饮单位、食品流通超市等进行统筹抽检等措施,创建“食品安全黑名单”,加大了查处力度,全面保障学校内外食品安全。

  2014年1~10月,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将学校食堂作为重点抽检对象,加强了对学校及幼托机构食堂的抽检工作,共抽取148家学校及幼托机构食堂食品样本,完成抽检622批次,合格613批次,不合格9批次。合格率稳中有升,略高于2013年,维持在较高的水平。其中米、油和学生餐抽检全部合格。9批次不合格产品主要为调味品。对于抽检样品存在问题的单位,该局已责令其立即整改,要求相关单位加强管理,确保食堂食品安全。

  2014年,按照省食药监局统一部署,深圳市将创建122家省级学校示范食堂,经过示范单位创建促进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水平提升,通过示范工程的辐射带动引领作用,带动全市学校食堂的规范诚信管理水平。目前,省级示范工程创建工作有序展开,各分局采取现场指导、培训等方式,指导创建单位开展示范创建工作,对发现存在的问题落实整改。

  自2010年起,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与市教育局联手加大宣教培训力度,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建立食品安全知识系列海报宣传、组织座谈会、培训会、食堂开放日等多种形式,开展学校食品安全知识普及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