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精致如园林:行知小学吸引市民迁居为孩求学
2014-09-04
关注掌上高考

  新学期开学,每天上午的9时55分,音乐准时响起,在花木扶疏的走廊,孩子们快乐地舞蹈起来。这个大课间时段,多数学校会安排广播体操,但这却是行知小学富有特色的校园舞时间。近二十套学校自编的校园舞,每个孩子都可以随着不同音乐伴奏熟练地跳起来。马来西亚语、英语、粤语、中文伴奏,学生们边唱边跳,随意自然。

  做操改跳舞,这不仅仅是行知小学与众不同之处。走进这个小小的校园,也跟其他学校视觉上完全不同。记者看到,这仿佛是一个精致、富有中国特色的园林:天井中小桥流水,旁边是蓬勃的热带植物。植物枝杈上,有静静开放的蝴蝶兰、跳舞兰,池中锦鲤游弋。葱茏的水池和植物一侧,中国红的小窗若隐若现,半隐窗白色帘内能看到四处随意摆放的各种书籍,门口挂牌是“三味书屋”。屋内大批的孩子有的随地而坐在如饥似渴地阅读。二楼一扇厚重的巨大木门散发着浓郁中国风,内部装修极富民族特色,这是绘画室,一群孩子或在画画、或在制作版画。琅琅读书声从教室传出,教室里的装饰也充满童趣和温暖!

  这是原二线关外的民治二小,今年更名为行知小学。校长满晓螺告诉记者,这原本是锦绣江南住宅小区的配套学校,与住宅区多数商业住宅配套小学一样,在楼房林立之间的学校面积很小,站在校内任何一处都可以一眼看尽全貌,此前孩子们也没有操场。

  这样的条件如何给孩子们更多的关爱?他们就想方设法螺蛳壳里做道场,争取小而精。学校鼓励学生自己动手,所以现在学校的墙是孩子们用报纸剪纸糊的,教室也是由学生精心设计布置的,孩子亲手制作环保酵素、亲手制作厕所内外各种标识牌。

  这一切与他们提出的“造一个真善美爱的儿童世界”、“公平教育”的办学理念不无关系。学校从细节处处透着对学生的爱:洗手台和饮水机的高度设计刚好方便孩子;学校不组织专门的校园舞蹈队,而创作全体校园快乐舞;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到所有的教育资源,而非少数人独占,大课间就是大家的快乐舞蹈时间……

  办学短短8年,学校就多次接待美国、意大利、西班牙、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以及香港、台湾等地的同行交流访问,成为深圳市艺术特色教育的新形象、新窗口。

  深圳市督学、宝安中学附属小学校长潘刚忠说,学校硬环境可以用精致、高雅、童趣、匠心独运来形容,软环境则可以用执着、慈爱、儒雅、智慧来形容。

  酒香不怕巷子深。这所关外的住宅配套小学,名声不胫而走,吸引了众多市民迁居此处为孩子求学,导致近两年户口、住房都在片区的A类学生都难以满足需求。

  今年开学,一切都有了根本变化。龙华新区今年想方设法与周边土地所有者协商,成功拿到扩建学校的土地。今年开学,学生们欣喜发现,学校变大了,还有了一个漂亮的操场!

  据介绍,经过扩建,目前学校新增面积9432平方米,新增学位800多个,今年该校小学一年级招生已经可以面向全部5类学生,不仅解决周边居民孩子求学的渴望,行知小学也成为今年深圳市开学扩建学校成功的典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钱江晚报 2016-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