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对口直升初中政策或改变未来学位房走向
2014-05-06
关注掌上高考

  

        广州市海珠区赤沙小学门口,家长们一大早就前来排队报名。


  广州小学一年级新生报名本周六开始,目前,市内各小学已纷纷贴出地段告示,受下半年出生的“金猪宝宝”和“奥运宝宝”影响,今年荔湾区多所小学地段爆棚,加之辖区内区域调整,今年荔湾区多所学校地段发生变化,令不少家长意外。

  地段变化,也意味着学位变化,对于大费周章购置学位房的家长来说,这也是入手学位房必然要承受的压力。尽管如此,记者发现,为求优质学位,不少家长还是前赴后继赶在“折腾”学位房的路上。

  家长

  地段张贴当天请假去“拍照”

  4月30日,新生家长汤女士收到一个信息后,匆匆向单位请假,她从朋友那得知当天越秀区不少小学都在校门口、社区张贴地段公告,而她要直奔培正小学查看地段。去年底,经过再三思考,汤女士以单价近4万元/平方米的价格,买下越秀区一间面积不足50㎡的小屋,只为其对应的培正小学学位。

  “得知地段没变化,我松了口气,立即拍了张照片传给我先生。”汤女士坦言,早在今年年初,她就听闻今年各区地段生爆棚,此后她加入了一个培正新生家长微信群,发现群内很多家长也在担心学校地段调整,“刚看到后,情绪一下跌到谷底,幸亏没变化。”

  记者采访中发现,汤女士并非个案,对于多数购买学位房的家长来说,担心有变是他们普遍心态,“有些家长是卖了自己住的房子,才换来几十平方米的学位房。”有家长如实说,学位房同样是高风险的投资,“入市要谨慎”。

  市场

  学位房成推热二手房“香饽饽”

  5月3日,在区庄地铁站附近,一对夫妻在某房产中介玻璃门上看房,“东方广场投资学位:32㎡128万”“入读农林下:58㎡200万”“读黄花:123㎡400万”,满满一玻璃墙的二手房信息,学位房信息被放置在醒目位置。

  记者以家长身份咨询,工作人员很直接,“买学位房一定不会亏,自己可以用,脱手也快。”与中介聊天,其对小学入学政策了然于心,“广州现在已经在说要做到零择校,那只有靠学位房。”

  学位房市场有多火?事实最有说服力。曾女士在去年底入手了一套天河区华阳小学学位房,成交价超过200万元,半年之后,中介再次拨通她的电话,直言有人愿意出250万元购入该套房,问其是否愿意出售。原本普通的二手房,在攀上学位之后,尤其是名校学位后,便成为“香饽饽”价格便节节升,这已经成为二手房市场的真实写照。
  分析

  家长为什么要追逐名校?

  5月5日,在天河区某小学,记者就名校为什么受追捧采访学校校长,该校长直言,“名校是时代的产物”,当年部分学校集中了“天时地利人和”因素来办学,如今家长的追逐又放大其优势。

  1 资源集中

  该校长分析,老城区的老牌名校,集中了地理位置、政治资源等优势,一些小学地段本身对应的就是机关单位、各重要的职能部门,这些孩子的家长普遍有职权,因此从师资、人员配备、办学设施投入上会有倾斜。

  此外,其透露,广州曾经出现为小学评级潮,评选了一批省一级小学、市一级小学,这助长了家长对优质学位的追逐,“当时为了达到要求,政府部门对一个学校的投入往往是其他十几个学校的总和。”评级最终导致学校之间有了明显的级别、优劣差异,以致许多家长直接向“省一级”看齐。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教育部门的要求,小学校门口不得悬挂等级牌匾,广州不少省一级小学目前已经摘下牌匾。

  2 效仿心理

  “家长追求名校,本身就说明他们重视对教育投入,也有能力去投入,让孩子去上培训班,学奥数学钢琴,但我们很清楚,这些学生成绩好表现好,其实不全是学校教出来,但往往学生的表现会同一个学校挂钩。”该校长还分析,家长的效仿心理,也造成他们对名校的追逐,认为为孩子求一所名校后,孩子也会更优秀。

  未来

  政策变化将影响家长对学位房选择

  学位房还能火多久?对家长而言,对优质教育的追求不变,但从另一方面来说,随着教育资源的均衡,未来小学与小学之间的差距会进一步缩小,其竞争或转移为对初中学校的追逐。

  记者采访获悉,与早些年集中资源办名校不同,目前财政投入更多向普通学校、弱校倾斜,以天河区为例,其辖区内棠德南小学,每间教室都安装上了教学一体机;在越秀区雅荷塘小学,学校面积不大,目前已经率先开始尝试小班教学,有长期在小学教育一线任教的老师直言,“未来小学之间的差距会缩小,更多小学会往特色办学方向发展。”

  “华阳小学这几年为什么这么火?因为其对口升学47中。”采访中,有业内人士指出,小学差距的缩小,未来家长的选择或更多往初中倾斜,“好比购物,一站式搞掂,家长省心。”记者了解到,目前天河、白云等区多采用对口直升方式升学,越秀海珠等老城区多采用电脑派位方式,一旦政策变化,也将直接影响家长的选择,“比如,越秀调整为对口直升初中,这个影响范围就非常大。”

  【不读名校,一样叻】

  人物:可欣

  身份:棠德南小学六年级学生

  学校培养孩子开朗的性格

  可欣是个爱笑的女孩,成绩优异,今年她即将从天河区棠德南小学毕业。
  熟悉可欣的人都知道,从前她是一个安静、甚至有点闷的女孩,六年前她升入小学,父亲忙于生计,母亲忙着照顾1岁的妹妹,很长一段时间里,家人都忽视了这个已经上学的小姑娘。

  可欣妈对孩子很愧疚,因为生活的压力,她没有在孩子身上花心思,她也怀疑是自己没有为孩子创造好的条件而导致孩子自卑。但可欣后来的成长超乎了可欣妈的预想,小学二年级以后,她发现孩子开始喜欢笑,回家也愿意和爸妈分享学校的趣事。可欣妈后来才知道,学校开展大课间活动,让学生一起来跳竹竿舞,在和同学的合作中,可欣慢慢放开自己,愿意和同学交往,也因为加强了体育锻炼,她发现原来矮矮胖胖的小丫头,开始变得苗条自信了。

  可欣妈很感激学校,她非常明白在培养女儿这件事情上,自己并不合格,是学校及班主任老师将家长的身份“包办”了,班主任老师曾经对可欣说过“这条裙子的风格非常适合你”,而她作为母亲,却没有留意到这些,这些小小的细节,也让她坚定将小女儿也送入了棠德南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