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广东政协委员呼吁加大农村义务教育保障投入
2012-01-16
关注掌上高考

  正在召开的广东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民进广东省委的集体提案表示,作为全国经济大省的广东,义务教育经费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尤其农村义务教育保障不足,呼吁政府加大投入。

  据教育部、国家统计局、财政部对全国教育经费执行情况统计,广东义务教育经费低于全国平均线,生均预算内教育事业费国内排名分别为小学22位、初中26位,生均预算内公用经费国内排名分别为小学22位、初中28位,列全国倒数第三。

  民进广东省委的调研显示,广东目前经费投入的水平令农村学校办学举步维艰,一些地方还存在教育办学经费“被挤占”和“被克扣”的情况。

  更值得注意的是,针对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的专项经费如危房改造等更是远远不能满足需要。有的农村学校甚至课室门窗都已损坏,学生冬天上课要用书本挡风避寒;由于学生宿舍严重不足,不少农村特别是山区的学校,其学生只能两人、甚至三人挤在一张单人床上。

  对此,民进广东省委集体提案呼吁,一是要迅速清偿广东农村义务教育的53亿历史欠债;二是要严厉处罚向农村学校伸手要钱和乱摊派的部门或个人,保证学校把有限的经费全部投入到学校运作之中。

  与此同时,要根据发展需要,稳步提高农村学校生均经费。首先,要将广东农村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提高到适合发展需要的水平,尽快摘掉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帽子。其次,对人数较少的学校或分教点,除按生均拨付经费外,还要以校区为单位拨付基本运作经费。因为规模小的“麻雀学校”,如仅按学生人数拨付经费,可支配的经费则少得可怜。同时,对农村学校要给予专项经费倾斜,促进其改善办学条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