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兰州2014年小升初电脑派位 560人获入读名校资格
2014-06-06
关注掌上高考

  6月5日上午,2014年兰州市民办中学“小升初”电脑派位在兰州树人中学举行,报名人数远远超过招生计划的树人中学、交大东方中学、天庆实验中学三所民办中学各拿出招生计划40%的名额进行电脑派位(类似于日常生活中的抓阄),随机派位产生的560名学生名单已于当日在招生学校公示栏及其网站公布。据悉,民办中学采用电脑派位确定学生的录取资格在兰州尚属首次,整个电脑派位过程全程录像,并邀请计算机专家、行风监督员、纪检监察部门、公证部门、家长代表、新闻媒体代表全程进行监督。

  根据《2014年兰州市初中招生工作实施意见》,各民办中学今年初中招生实行电脑派位和自主招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生自愿报名,每个小学毕业生只能报一所民办中学。当一所民办中学报名人数小于招生计划时,学校全额录取;当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时,其40%的招生计划采用电脑派位的方式完成,其余60%的招生计划由学校自主完成。

  城市四区今年共有新亚中学、兰州科技外语学校、兰州树人中学、九州中学、兰州成功学校、凯文中学、交大东方中学、天庆实验中学、大方经典学校9所民办中学共招收初一新生2690人,占今年城市四区小学毕业生总数的12.4%。招生人数最少的新亚中学只有100名;交大东方中学、天庆实验中学两所学校招生人数最多,均为500名;九州中学、凯文中学、大方经典学校今年的招生计划均为200名,兰州科技外语学校、兰州成功学校、树人中学今年的招生计划分别为320名、270名、400名。

  由于其他6所民办中学今年“小升初”报名人数未超过招生计划,因此,当日参与电脑派位的民办中学只有交大东方中学、天庆实验中学、树人中学3所,报名人数分别达到1852名、1706名、1778名,远远超过各自的招生计划,三所学校通过资格审查后最后进入电脑派位的学生分别为861名、807名、795名。经过电脑派位,3所中学共有560名学生获得入学资格。具体为交大东方中学200名,天庆实验中学200名,树人中学160名。电脑派位结果公布后,三所民办中学各自招生计划60%的自主招生工作也将随即展开。

  兰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小升初”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公办学校目前已基本实现免试就近入学,但民办学校招生过程中“以分取人”的现象依然存在。教育部今年年初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大城市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通知》明确规定,“各学校招生时不得组织笔试、面试或任何变相形式的考试、考核”。兰州市今年在部分办学水平、社会认可度较高的民办中学实行电脑派位,通过技术手段,随机确定学生的录取资格,目的就是规范、公平地解决民办学校的招生问题。电脑派位的优势在于,不受人为干扰、操作公开、监控严密,能有效地规范招生行为和招生秩序、有效地减轻学生负担,同时也有利于促进教育公平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