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甘肃1190所学校只有一个教师 将保留小规模学校
2016-10-31
搜狐
关注掌上高考

  新华网10月30日消息,甘肃省在部分市县区探索将义务教育阶段的“六三学制”改为“三六学制”“四五学制”,以破解小规模学校增多而出现的师资力量、教学质量下滑等问题。

  记者在甘肃采访了解到,所谓“三六学制”“四五学制”是指农村孩子在小学三年级或四年级前在家门口的教学点、小学入学,四年级、五年级以后到邻近的中心学校就读。

  近年来,甘肃县城和中心乡镇的小学“大班额”问题比较突出,而偏远农村“麻雀学校”却在增多。甘肃省教育厅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甘肃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学点共1.3万所,其中百人以下的中学和小学8624所。小学校均规模224人,其中农村小学校均规模120人。目前,甘肃省只有一个学生的学校共219所,只有一个教师的学校1190所。

  针对这一现象,甘肃省教育厅要求各地划出“红线”,坚决保留一批小规模学校,并大力改善办学条件和教学质量,确保农村学生就近上学。其中一个做法是将义务教育阶段的“六三学制”改为“三六学制”“四五学制”。

  甘肃省教育厅表示,甘肃调高农村学校教师生活补助,月人均生活补助为300元。到2017年底这一标准将提高到500元,2020年有望提高到不低于1000元。

  (原题为《甘肃探索“分段”学制解决农村小学分散问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QQ图片2018082816454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