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厦门开学第一天:小学争着“发糖” 中学给“下马威”
2017-02-14
台海网
关注掌上高考

  小学争着“发糖”

  一些小学想方设法告诉孩子:学习是多么的有趣。比如园南小学发红包

  中学给“下马威”

  多数中学“板着脸”,用考试、周六自习等方式教育孩子:学习是艰苦的

  台海网2月14日讯 据厦门日报报道 对于重返校园的孩子,小学争着给“糖”吃,中学则是给他们“下马威”,这就是厦门的开学第一天。

  昨天,近60万名中小学、幼儿园孩子结束寒假,开始新学期第一课。他们要经过约21周的学习,再迎来暑假。其中,小学和初中暑假在7月5日开始,普通高中则在7月12日开始放暑假。

  园南小学给学生发红包

  红包里装的不是钱,而是老师们挖空心思想出来的惊喜

  昨天上午7时30分,园南小学的校门打开,第一批进入校园的孩子们被眼前一幕惊呆了:校领导每人拿着一叠红包等着他们。“每人抽一个吧!”他们笑容可掬地说。

  孩子们欢天喜地奔上去,抽取自己的红包。不过,也有孩子“义正词严”地拒绝:我不要,我妈妈说不能要人家的钱!这把老师逗得哈哈大笑。

  其实,红包内装的不是钱。举例说,一位四年级的胖女孩抽到的是:凭此红包可以在春游时获得老师赠送的零食一份!女孩面露喜色,不过,她立刻很严肃地对记者说:我其实很少吃零食的。过了一会儿,她又说:希望得到的零食是面包。

  最有趣的是一年级的小朋友。有位孩子抽取红包后,不好意思地对记者说:我还没有认识几个字,你帮我看下吧!他抽到的是:和校长吃一顿饭。吃什么?他说了算。

  红包都以“亲爱的小孩”为开头,园南小学校长庄莉说,大多数红包的内容都是孩子们平时向往的。譬如说,可以自由选择一位好朋友当你的同桌,免交一次作业。老师的“尺度”也很大,有的孩子抽到的居然是:获得一次让老师停止说教和批评的机会!

  当然,不全是“吃吃喝喝”的,红包里头也有“陷阱”。譬如说,有的孩子获得到学校电视台表演的机会,有的可以去航模小组。这些是想通过红包来促使学生展现自己的素质。

  昨天迎接孩子的,还有红红火火的宣传栏,介绍红包的“前世传说”。庄莉说,开学第一天,孩子们要从松散的寒假回到有纪律约束的学校里,肯定有诸多不适应,我们希望通过发红包的形式来缓解孩子们的开学紧张情绪,告诉他们“学校生活会是多么有趣”。

  昨天,给学生发红包的不仅有园南小学,还有第六幼儿园。幼儿园的孩子们抽到的红包是各类零食。

  中学用考试迎接学生

  为的是让孩子收心,尽快从寒假中“醒”过来,投入学习

  和“笑眯眯的小学”相比,绝大多数中学都是“板着脸迎接学生”。有的学校开学第一天就马上考试,以便让孩子“收心”。

  事实上,有的学校从注册当天就开始考试了,而且,消息是在寒假前就宣布了,为的是让学生整个寒假都绷紧学习这根弦。

  一般来说,开学考试也是往难里考。一位要求匿名的高一年班主任说,开学第一天就要给孩子“下马威”,否则,他们还“醒不过来”。

  昨天,不少高一年和高二年都宣布,周六也要到学校“自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