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厦门中小学幼儿园今天开学 校园五大变化你知道吗
2017-02-13
厦门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不管你欢迎不欢迎,新学期已经来到!我市约60万名中小学幼儿园学生今天开始新学期的第一课。

  这只是无数个新学期中的一个,但是,它平静的表面下,隐藏着一些变化。譬如说,这应该是一个“金砖新学期”——9月份,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将举行,将给厦门的学校增加新的内容。

  学校的很多变化看似只是发生在学校里边的,事实上,它离不开学校外的社会大背景。此外,这些新的变化引起的涟漪,有的要比想象中的深刻。

  新学期,厦门校园里至少要发生五大变化。

  对师资影响大

  变化1 老师

  不少女老师怀孕请假

  昨天注册,不少学生发现,他们的老师换了。在春季学期教师调换,这并不常见,但这种现象却越来越多,主要是因为有老师怀孕了,有的要请保胎假,有的是毕业班的老师,只得尽早调换。

  过去几天,校长们最怕接到女老师这类电话或短信:“校长,有个好又不怎么好的消息要跟您报备下,我怀孕了!”

  某学校校长说,国家卫生计生委日前公布的数据是:在2016年新出生人口中,有45%的贡献率来自二孩家庭;在她的学校,去年怀孕的老师中,生二胎的比例高于45%。

  因此,还没开学,不少学校校长都在为一件事抓狂:招聘代课教师。这里不得不提到春季学期的一个特殊背景,不少代课老师不愿意代课了,他们要备考四月份的教师招考。

  昨天傍晚,岛内一所小学校长忧心忡忡地说,到现在还缺两位老师,只得让学校老师去兼课。但一位老师告诉记者,时间一长,兼课老师也会负担不了的。

  变化2 校长

  岛内部分学校校长调换

  新学期,一批学校迎来新校长,涉及思明和湖里区多所学校,包括市实验二小、人民小学、松柏二小、公园小学、湖里中心小学、湖里实验小学等等。

  校长调换的原因,有的是因为原来校长到退休年龄,还有的是因为校长在同一所学校超过10年,按照规定,要换地。

  对学生影响大

  变化3 中考

  中考改由省统考延长至两天半

  本学期起,中考九科将由全省统一出题考试,在此之前,中考是由各地自己命题。

  九科指的是:语文、数学、英语(含听力)、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历史、地理、生物。目前仅有体育、物理、化学、生物实验考查,由各地自己命题。

  另一个围绕中考的变化是,今年将不再有五月份小中考,全部集中在六月份,因此,今年六月份的大中考考期,将从去年的两天延长到今年的两天半。

  上一次福建省中考全省一张卷子,据说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之所以又回到从前,据说和福建高考使用全国卷有关。今年中考试卷仍由各地批改,新政留下的最大悬念是,中考统考会不会造成福建各地市教育新一轮攀比?这种攀比不好的一点是,它最终是落实到孩子的学习负担。

  变化4 幼儿园收费

  公办园伙食费上涨,分园保教费降价

  从本学期开始,公办园分园不能“蹭”总园收费,以往如果是省示范性幼儿园的分园,也是按照省示范性幼儿园来收费,但是,从现在起,分园必须按照自己评定的等级来收费。新政带来的后果是:本学期,一批公办园的分园的保教费都下降到不足原来收费的一半,从原来每生每月400元下降到190元。

  在物价的压力下,本学期,公办幼儿园的伙食费小幅上涨,每月每人要多交约50元。最新的消息是,厦门公办幼儿园的保教费获准在不超过省属幼儿园的收费基础上,由区价格、财政主管部门制定新的收费标准,省属幼儿园早在2015年就提价了,保教费每人每个月从400元提至560元。

  不过,目前,还没有区宣布公办园保教费涨价的消息。

  变化5 课本

  “八年抗战”正式改为“十四年抗战”

  从本学期开始,课本里的“八年抗战”都正式改为“十四年抗战”。

  “八年抗战”指的是1937年“七七事变”到1945年日本无条件投降;“十四年抗战”指的是1931年“九一八事变”到1945年日本无条件投降。教育部表示,这是为了“全面反映日本侵华罪行”,强调“九一八事变”后的十四年抗战历史是前后贯通的整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