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同安8所偏远乡村学校停办
2014-08-23
关注掌上高考

  2005年,由于许多家长或是带着孩子外出打工,或是把孩子送到镇里、城里求学,招不到学生的同安莲花镇西坑小学停办了小学部分,只留下幼儿园部分。今年秋季,最后两名学生选择到镇里上幼儿园,西坑小学也完成了它的最后使命。

  困境

  最后两个学生也走了

  学校只能停办

  大门紧锁,“同安西坑小学”几个大字留下了岁月磨砺的痕迹,原本的教室牌子,如今已经被医务室等崭新的牌子代替。这是记者在昔日的西坑小学看到的场景。

  据西坑村村主任连金磅介绍,2005年西坑小学的小学部分停办之后,因为旧村部比较破旧,村部向学校借用二楼作为村里的办公场所,一楼则是幼儿园。今年秋季,幼儿园仅有的2名学生也要到镇里就学,幼儿园也即将停办,目前已经将一楼校舍改造成村里的卫生所。

  连金磅告诉记者,西坑小学建于上个世纪90年代,有幼儿园和小学两个部分。由于村里人口比较少,整个学校高峰时也只有40多名学生。由于西坑村地处偏远,老师每天往返费时,这也给教学质量带来一定的影响。渐渐地,有些家长就把孩子送到镇里读书,也有外出打工的家长把孩子接到身边,到了2005年,小学部分仅剩一、二年级6个学生,后来这些学生也都到镇里上学,没有学生后,西坑小学的小学部分就停办了。

  “孩子刚到镇里的学校,往往需要一段时间才能适应。”连金磅告诉记者,除了不适应语言,一些孩子的学习基础也比较差,一开始成绩也比镇里的孩子略差,后来才慢慢跟上。
  现状

  学生化身“游学族”

  每周往返家校

  “为了回家,我们周五下午的兴趣课没有参加,吃完午饭后不久就去坐车。”在莲花中心小学读四年级的连同学告诉记者,每周五中午吃完饭后,西坑村的45个孩子都会如期坐上返家的公交车。

  “这几年茶叶价格也不太好,一些家长干脆带着孩子到镇里或者城里打工。”村主任连金磅告诉记者,村里570个人口,除了带孩子外出上学的村民,和“游学”镇里、城里的孩子,平常村里最多就200人。

  根据学校规定,只有小学三年级以上的学生才能办理寄宿,有些家长就选择雇保姆照顾孩子,周末保姆带着孩子回家,由于村里的一些孩子从小就过着这样的“游学”生活,“独立能力远超同龄人”。

  连金磅坦言,根据不完全统计,这些游学的孩子,平均每个月要多花费上千元。但是,对于这样的额外花销及艰辛,村民连银真并不在意:“这点钱和孩子的前途比真的不算什么。”
  对话:"游学生"连佳垚

  每周最开心的就是坐车回家

  今年秋季,连佳垚就要上莲花镇中心小学四年级了。因为家里希望让她享受到好的教育资源,从6岁起,她就被送到镇里面上幼儿园,家里给她雇了个保姆专门照顾。因为常年不在父母身边,小连养成了很强的独立能力。

  每周五吃完午饭,连佳垚和同村的另外44个学生都会拿起整理好的行囊,坐上公交车,在狭窄的山路上“绕啊绕”,一个半小时后,她们就来到距家10多公里外的白交祠村。这个时候,父母都在车站等候已久,再经过近半个小时的摩托车车程后,一家人才能抵达西坑村的家里。

  连佳垚告诉记者,每周最开心的就是坐上车,回到家和父母团聚。但是,每周日吃完午饭之后,她又得坐上摩托车前往白交祠公交站,坐公交车回学校,开始新一周的独立生活和学习。

  谈到每周要来回颠簸72公里的山路,略带羞涩的她嘴里说出了一个字———“累”。不过,这也让连佳垚练就了一身“好本领”:“现在坐爸爸的车出去玩,就算车子开得比较快,我都不会晕车了。”

  教育部门:

  生源不足 部分学校难以为继

  “学生数量减少和家长追求优质教育资源是学校停办的最主要原因。”谈到西坑小学的现状,莲花镇中心小学的叶校长认为,西坑村本身人口少,每年的新增人口也不多,按照规定比例,学校只能配备一名教师,一名教师教授所有科目,家长普遍觉得质量会受影响。因此,为了孩子能接受更好的教育资源,家长们都会选择送孩子到山下的莲花镇中心小学读书。

  据叶校长介绍,学校方面对这些学生也很重视,每个月会补贴每人200元生活费,这也给家长送孩子到镇里读书提供了便利。

  同安区教育局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同安区类似于西坑小学这种情况的乡村教学点有8个。“不少教学点都是在山里面,可能有些家长会把孩子带到外面的学校读书。但是不管怎么样,学校尊重家长的选择,无论是剩两个班,还是剩两个学生,只要教学点里还有学生,我们就会坚守,就会给他们配好老师,总之,学校不会放弃一个学生。”


  集美翔安:撤并学校 提升教学质量

  记者从翔安、集美教育部门了解到,2005年前后,翔安撤并小学17所,而集美区则将37所小学整合为31所,撤并200人以下的6所小学。近几年的教学实践表明,随着撤并的进行和教育资源的有效整合,两区的教学质量和学校的整体条件都得到了明显提升。

  此外,2003年海沧建区后,区内的3所乡村小学因征地拆迁进行合并,成了现在的厦门外国语学校海沧附属学校。由于工业带来的大量外来人口,乡村小学生源稳定,仍正常招生。

  整合资源提升教学质量

  2004年,翔安撤并小学17所,其中大嶝镇3所、新店镇4所、马巷镇4所、新圩镇2所、内厝镇4所。而集美区采取的则是调整辖区学校布局的方式进行整合,将37所小学整合为31所,重点建设14所小学,保留18所小学,撤并200人以下的6所小学。

  谈到撤并的主要原因,翔安教育局有关人士认为,部分乡村小学生源逐渐减少是撤并的主要原因。此外,教师兼任多学科的教学工作,难以保证教学质量,学校数量多、规模小、经费少,办学条件简陋。

  集美撤并学校的原因则不尽相同。据介绍,受过去“村村办学”观念的影响,集美以前的小学布局点多面广,存在班多生少、资源分散等特点。为了更好整合资源,集美区把学校的撤并与精品校的拓展结合起来,提升了学校办学水平。

  集美新开办多所小学

  翔安区的被撤学校与合并校之间距离都比较近,合并校条件也都相对成熟。撤并整合之后,各相关部门着手学生上学路的建设,合并校的食堂、住宿等后勤都得到了完善。目前,乡村小学教学环境、质量的提升都得到了重视。尽管个别学校仅有个位数学生在读,但硬件设施、师资配备也都有了保障,近阶段并无撤并乡村小学计划。

  集美教学资源整合,刚开始还有一些家长不理解,但是随着孩子的成绩提高,学习态度变得积极,家长观念也有了改变。

  近年来,由于辖区生源持续增长,集美区学位日趋紧张,招生形势更加严峻,集美区不仅没有撤并小学,反而新开办了多所小学。记者从《集美区2014年小学招生工作意见》中看到,目前,集美区共有47所公办民办小学可实行划片招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