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福州小学片内生户籍条件放宽 可避免倒插门、假离婚
2014-04-28
关注掌上高考

  核心提示

  福州市教育局昨日公布了2014年秋季小学一年级招生工作意见,今年最大的变化,在于放宽了小学片内生入学条件,不再要求父母双方和孩子户籍都在片内,而只需父母一方户籍和孩子户籍在片内,并拥有自己的房屋所有权且常住的,就可以认定为片内生。
  今年只需父母一方户籍和孩子户籍在片内,并拥有自己的房屋所有权且常住的,就算片内生;而往年,要求一家三口户籍都在片内。

  福州市教育局昨日公布了2014年秋季小学一年级招生工作意见,今年最大的变化,在于放宽了小学片内生入学条件,不再要求父母双方和孩子户籍都在片内,而只需父母一方户籍和孩子户籍在片内,并拥有自己的房屋所有权且常住的,就可以认定为片内生。

  变化

  片内生界定条件放宽 两种类型也算片内生

  今年小学一年级,招收的是2008年8月31日前出生未入学的适龄儿童。其中,五城区片内生报名时间是8月18日—20日。

  今年对片内生的界定,比往年有所放宽。有两种类型属于片内生:

  第一种类型,是父母双方或一方与子女户籍同在招生片内,在片内同一地点有自己的房屋所有权证并作为日常生活居住地的。

  第二种类型,父母双方确因实际困难五区内未购房,父母双方或一方及子女将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的房屋(祖父母辈有房屋所有权证)作为日常生活居住地,且户籍在同一地点的(如祖父母辈户籍不在同一地点应提供直系亲属关系证明)。

  这两种类型在往年均要求父母双方户籍和孩子户籍均在片内。只有三种情形除外,才可以允许父母一方户籍和孩子户籍同在片内也算片内生,分别是父母离婚、一方是农村户籍或是五区之外户籍。

  此外,户籍在片内但不符合片内生条件的,属挂户生,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入学。

  解读

  可避免“倒插门”“假离婚”

  往年的政策要求父母双方与子女户籍都要在招生片内,而今年放宽到只需要父母一方。同时,如果夫妻双方都没有房子,孩子需要在祖辈片内上学的,也只需要父母一方和孩子户籍同在片内就可以。

  举例说,一家三口都住在孩子的外公外婆家,并且孩子和母亲户口都在外公外婆家,但父亲的户口在爷爷奶奶家,夫妻俩名下都没有房子,需要在外公外婆的片内划片上学。在以往,这样的情况不能认定为片内生,除非孩子父亲也把户口迁去孩子外公家,即民间所说的“倒插门”。不过,以今年的新政策,孩子父亲就不用把户口迁过去了。

  还有一种情况,假如一家三口有一套房子,且只有父亲和孩子的户口在这里,而母亲的户口在五区内另一处,并且不方便迁移。根据去年的政策,这样的情形,除非父母离婚,或是母亲是农村户籍、五区之外户籍,才可以认定孩子是片内生。为了实现孩子片内上学,有的家庭甚至不惜假离婚。不过,今年这样的情况就可以直接认定为片内生了。

  福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之所以要放宽片内生认定条件,主要是为了方便市民。

  变化

  外来工提供社保证明 子女入学可优先配位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读公办小学,今年仍实行电脑派位政策。不过,今年有一个新的变化是,除提供以往要求的“三证”外,还能再提供五区内的社保缴费证明或是房产证的进城务工人员,其子女可获得优先配位的权利。

  举例说,如果一所学校提供的学位是100个,而有200名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报名,本来这200人要进行摇号,但其中有50人有办理社保缴费,则这50人全部录取,余下的学位再通过摇号招生。

  据了解,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具备“三证”(原籍户口簿和父母身份证;父母一方与就业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或工商营业执照;父母双方半年以上的暂住证)即符合报名条件。“父母双方半年以上的暂住证”是指当年3月1日之前办理的有效暂住证,如换新证,应提供旧证(新旧证的间隔时间不宜超过1个月)。如果已经在辖区内购房,无需提供暂住证。

  具体时间表如下:

  6月16日至30日(双休日除外),进城务工人员到各区指定的报名点申请学位;

  7月16日至18日,报名点公示入学资格审查结果;

  8月23日,各区公示接收学校、学位余额及报名地点;

  8月24日至25日中午12:00,进城务工人员到报名点填报志愿;

  8月26日,各区进行电脑派位,并公示电脑派位结果;

  8月27日,各区对未能通过电脑派位录取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统筹安排入学并公示统筹结果。

  解读

  鼓励进城务工人员办理社保

  每年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招生工作,也是各区教育局一件大事,如在晋安区,随迁子女人数甚至超过了本地片内生的数量。如此大的招生数量,也给教育部门带来了难度和压力,每年都有学校紧急扩班,接纳更多的随迁子女入学。

  在目前不增加随迁子女报名门槛的条件下,为了鼓励外来务工者办理社保缴费,今年推出了这条新政。据教育部门调研,进城务工人员有办理社保的仅有15%左右。

  六类学生可申请就近入学

  六类学生将作为政策照顾对象,向各县(市)区教育局提出申请,经审批后安排就近上学。

  一类是孩子本人户籍在片内,但因父母双方均在边远部队,子女随军有困难的,或是孤儿、烈士子女、见义勇为人员,孩子长期寄养在亲属家中的,可经审批后安排就近入学。

  二是台商子女,可申请到区域内相对较近的定点小学就读,也可以在居住地片区内小学就近入学。各区接收台商子女的定点学校包括福州实验小学、福州教育学院一附小、鼓楼第一中心小学、台江第三中心小学、台江第五中心小学、台江实验小学、仓山实验小学、福州麦顶小学、福州仓山小学、晋安第一中心小学、晋安区鼓山新区小学、晋安第五中心小学、马尾实验小学、师大二附小、乌山小学名城港湾分校。

  三是台、港、澳同胞子女及华侨子女需要在暂住地附近小学就读的,可向县(市)区教育局提出申请,由县(市)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入学。

  四是外籍子女可到福州西湖国际学校就读,需要在暂住地附近小学就读的,可向县(市)区教育局提出申请,由县(市)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入学。

  五是在福州市投资经商的港澳同胞子女、外籍子女及优秀回国人员子女等属国家、省、市特殊照顾对象的,按国家、省、市有关政策规定予以照顾安排。

  六是获得省优秀农民工以上荣誉称号、市级劳模以上荣誉称号及市十佳农民工称号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

  拆迁户子女:原拆原迁可划片上学

  因国家建设需要的拆迁户,必须持有正式有效的拆迁部门的拆迁安置协议等证明材料。属原拆原迁且符合原居住地片内生条件的,可在原居住地片内小学划片入学,也可由过渡地教育局统筹安排入学。

  属异地安置,且已把安置地作为日常居住地但户口未迁移的,由安置地所在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入学。属货币安置且尚未购房的,可在过渡地就近入学,由过渡地教育局根据生源情况统筹安排。

  五类学生可非户籍地申请借读

  一是边防、海岛驻守部队的子女;

  二是在省内兴办企业的港、澳、台胞及华侨、外籍人员的适龄子女;

  三是父母双方从事地质勘探等流动性较大的

  工作,需由亲属照管的学生;

  四是父母双方因工作调动不在学生户籍地工作,需随父母居住生活的学生;

  五是父母离异,抚养一方无法履行监护人职责或丧失监护能力,确需由其亲属抚养监护的学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