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厦门:中小学或将取消早读 只留期中期末考试
2013-01-07
关注掌上高考

  原标题:厦门中小学或将减少考试次数 只施行期中期末考

  减负

  征求意见包括6项措施,分别是“三减”和“三增”。“三减”包括严格控制学生在校时间、减少学生作业总量和减少考试次数及难度。“三增”指增加学生自主活动和休息时间、 增加运动时间和增加综合实践活动时间。

如果征求意见的规定可以实行,学生今后可晚一些到校。 常海军 摄

  冬天的清晨,谁都想在被窝里多待一会儿。可以想象,如若取消早读等规定通过,厦门的中小学生会是怎样地欢呼雀跃。昨天,获悉,厦门市教育局正在就义务教育阶段减负的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向各校征求意见。

  简单地说,规定有六项措施,分别是“三减”和“三增”。“三减”包括严格控制学生在校时间、减少学生作业总量和减少考试次数及难度。“三增”指增加学生自主活动和休息时间,确保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每天有8小时以上的睡眠;增加学生阳光体育运动时间和增加综合实践活动时间。

  取消早读

  规定提出,义务教育阶段取消早读,小学不得要求学生8时前到校,初中不得要求学生7:40前到校。在放学时间方面,小学阶段上午不得迟于 11:40放学,下午(含活动时间)不得迟于16:30放学(夏季时间可推迟半小时上第一节课,放学时间可顺延,下同);初中阶段严格执行上午四节课,下午三节课的课时安排,上午不得迟于11:50放学,下午(含活动时间)不得迟于17:35放学。

  据了解,以某校的初中为例,该校现在的早读安排在7:30-7:50 ,7:55开始上第一节。也就是说,学生必须在7:30前到校。

  减少考试

  在“三减”部分,其中一个引人关注的规定是减少学校内部学科性考试次数,即义务教育阶段实行期中和期末两次考试。同时,降低考试难度,各学科考试及格率均应达80%以上,全科及格率应达70%左右。严禁组织区域性统一考试,未经市教育行政部门同意,不得统一组织质量监控。不得根据学生的考试成绩编重点班。

  从部分老师目前的反馈看来,一学期只考两次让他们觉得“动作太大”。当然,他们也表示:“作为老师本身,对于减负是绝对欢迎的,只是学习效果与质量如何保证?”

  违者不评优

  在保障措施方面,规定提出,通过片区督查、日常巡查和问卷调查等形式,及时准确掌握学生课业负担情况。同时设立举报电话、电子信箱等,主动接受公众、家长和媒体监督。

  更关键的是,将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上述减负措施的学校进行通报批评并约谈学校校长;对直接责任人通报批评,两年内不得参与评优评先和教师职务评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