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博导爸爸把8岁儿子当博士带:结果让人很惊艳
2017-07-14
重庆晨报
关注掌上高考

博导爸爸把8岁儿子当博士带:结果让人很惊艳  

课堂上孩子们表现得很积极。

  把8岁的孩子当博士带,这脑洞开得足够大!上个月,38岁的博士生导师周庆干了一件“不务正业的事”,给儿子和儿子的三个小伙伴办了一场为期5天的“培训”,用带博士的方式带孩子们玩了一圈。

  突发奇想

  用带博士的方式,带八九岁孩子

  7月12日下午,在沙坪坝区某小区,记者在周庆的家里见到了他。周庆是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的教授,38岁,已经当了4年的博士生导师,现在带着两个博士生。他说,自己的主业之一是带博士,副业就是带儿子。

  “我也是突发奇想,想将自己日常授课的经验移植到几个八九岁小孩身上。”

  朋友无意中知道了周庆这个想法,也要求让孩子来体验一把。最终,大家做了一个决定,把这场培训的周期定为5天,6月19日至23日,一共4位年龄相仿的小朋友(男女各2人)参与其中,每天从早晨9点开始,下午5点结束(其他时间“该咋玩咋玩”)。

博导爸爸把8岁儿子当博士带:结果让人很惊艳

  周庆正在给孩子们上课。记者平索茜摄

  精心引导

  启发孩子思考,培养孩子表达能力

  周庆带着这四个娃,一步步从选题、查资料、实地调研、论文、PPT、思维导图等做起,一共安排了15个大的活动,都是模拟博士研究的日常,“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其实,和普通的孩子一样,这个年龄的孩子精力集中的程度有限,不可能正儿八经独立完成任何环节。”周庆说,他逐步引导孩子们,将各个环节从易到难、从简到繁。

  就拿选题来说,周庆给孩子们准备了10个和猩猩有关的选题,一个个讨论。“所谓讨论,其实就是引导他们发言。”周庆说,在所有的环节中,他更注重交流的过程。

  除了选题,周庆还和孩子们查资料、观看纪录片,甚至教他们在一些官网和论文网站上查阅资料。周庆列了一些“小目标”,包括:让孩子在陌生人面前演讲将近20页的PPT,自行设计问题采访10位游客,将30个概念组织成一幅图画,并写出符合大学标准的800字论文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18-03-05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