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中小学开学报到 学生寒假作业"点赞"传统文化
2017-02-13
重庆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2月12日是我市各中小学校的开学报到日。大多数中小学生在寒假期间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度过了一个精彩难忘的假期,报到时交的寒假作业也让人眼前一亮。

  重传统 猜灯谜、写春联,寒假作业“年味”浓

  昨日上午,记者采访多所学校时发现,结合喜气洋洋的春节,不少学校给孩子布置了洋溢着浓浓“年味儿”的寒假作业。

  江北玉带山小学要求孩子利用过春节的契机,了解“春节”的由来、民俗活动,并自己编写“定制化”的祝福短信、绘制“个性化”的祝福卡片给亲人和朋友。

  南岸天台岗小学要求学生参加至少一项“年俗体验”活动,例如写春联、剪纸、画年画、猜灯谜等,并结合“鸡”年主题,让学生读一篇关于描写“鸡”的文章,背一首含有“鸡”的诗句,欣赏一幅画“鸡”的年画,写一副“鸡”年的春联,以“小鸡”为主人公写一篇童话故事。

  “原来春节放鞭炮不仅是为了增添喜庆的气氛,还为了驱赶‘年兽’。早在南北朝时期,人们在过年的时候燃放爆竹就已经形成了习俗。”天台岗小学二年级学生李晓丹摊开自己制作的年俗手抄报,头头是道地向记者讲解。“我们希望通过设计有‘年味’的作业,引导学生关注民俗、了解民俗,激发求知欲与好奇心,培养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同感。”该校负责人说。

  讲实践 学生体验“造纸术”

  “太神奇了!先把原材料捣碎,放进清水里,用筛子一舀,再晾晒,用吹风吹成型,就可以‘变’出一张纸!”昨日下午,珊瑚小学四年级学生张芷羽兴奋地向记者讲起了假期“学造纸”的经历。

  原来,寒假期间,张芷羽跟着爸爸妈妈在一家民俗农庄,亲身体验了古代造纸术的神奇魅力。“这是一个非常奇妙的过程,古人很有智慧。妈妈说,尽管现在纸张的生产制作工艺已经非常现代化了,但依然要耗费大量的木材,我觉得每一个人都应该节约用纸。”张芷羽在寒假笔记里这样写道。

  让学生在实践中获得知识和经验也是不少学校布置寒假作业的初衷。例如,复旦中学让学生进行压岁钱大调查、重庆11中要求学生自行设计一条旅游线路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