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江津教育的课改深水区:构建“三空间活力课堂”
2016-05-25
华龙网
关注掌上高考

  全国课程改革走入深水区以来,“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的“钱学森之问”引发了全国教育人的深度思考。

  江津区教委通过调研,发现学生缺乏创造力有两个主要原因:一是统一化的学习方式压抑了学生的天性,制约了学生的个性发展;二是课堂教学与学生生活、社会实践脱节,阻碍了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发展。

  为此,江津区提出构建“三空间活力课堂”,将教室、校园、社会这三个空间的教育资源有机整合为充满活力的教室小课堂、校园中课堂、社会大课堂,让整个课堂成为连接生活、动态生成、充满生命成长气息的课堂,并以学科教学、校园生活、社会实践的有机整合来实现碎片化学习向整体化学习的转变,达到整体育人的目标。

  夯实基础:扎实办好“教室小课堂”

  怎样避免学生在课堂上读死书,死读书呢?江津区的三空间活力课堂作出了精彩的回答。教室小课堂不是“小”到只有课本,而是把学生生活、社会、网络中的资源有机融入课堂。

  课堂不再是只有师生的互动,小组合作学习、翻转课堂等学习方式进入了更多的教室,穿插于更多的教学活动中。这样的教室小课堂为学生的进一步发展夯实了基础。

  在四牌坊小学的科学实验室,来自全市各区县的科学教研员和四牌坊小学的孩子们一起沉浸在科学探索的活动中:各小组热烈地讨论着设计实验方案,课堂不时迸发出孩子们智慧的火花;在分组实验时,孩子们像小小科学家一样沉迷其中,分工合作、井然有序。专家们感慨:“如何我们的科学课都这样上,何愁培养不出科学家。”随着江津区小组合作学习研究的全面展开,这样的课堂已经成为三空间活力课堂普遍状态。

  第三次科技革命浪潮袭来,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应用,给教育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江津区大胆引进国外前沿的信息技术,促进其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

  位于江津白沙古镇的聚奎中学,2011年以来,借鉴美国最新的“翻转课堂”模式开展课改实践,成为中国大陆第一所实施“翻转课堂”的学校。该校利用最新的移动互联网技术和平板电脑设备,由教师提前录制10分钟左右的教学视频,上传到校园云平台,学生在课前通过平板电脑在线学习、完成作业,第二天回到教室与老师、同学研讨交流。结合导学案,聚奎中学的课改实现了“五大突破”:少讲多学、一对一的贴心辅导、即时掌握学情、丰富课程内容、为教师减负。目前,已吸引了天津、上海、江苏、福建、广东、台湾等20余个省市500余所大学和中小学校前来观摩学习。

  而江津中学则依托全国重点课题“利用Moodle构建高中选修课程研究”和市级教育技术重点专项课题“基于Moodle平台构建的普通高中网络课程研究”推动课改,其“三维动态课堂”即动态建构课程资源、动态生成学习任务、动态实施学习过程,有集中授课模式、同步课堂模式、异步课堂模式三种模式,在课程资源动态建构、交互运用快捷有效、评价内容多元化、信息反馈及时准确、创新帮扶引领模式等方面进行了创新。该课改成果在2014年9月荣获首届国家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江津田家炳中学的“文化教学”在全国引起热烈反响,吸引了全国23个省市90多所学校参与研究。每年一届的文化作文大赛成为目前中国民间影响最深远、规模最宏大、操作最权威的公益性作文赛事之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