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中小学生一半都是“近视眼”
2014-10-22
关注掌上高考

  10月20日,重庆市首个“青少年近视防治项目”校医培训会在三军医大大坪医院举办,专家指出,重庆市中小学生近视发病率高达50%,尤其集中在9—12岁这一年龄段。

  据大坪医院眼科专科医院院长叶剑介绍,从2012年起,该院与市教委联合,在全市开展了青少年近视现状及对策研究调查,在对2万名中小学生进行眼部检查后,发现近视率高达50%。特别是,在9岁至12岁这一年龄段,近视率更是大幅提升,这与该年龄段学生自身眼轴发育和小学三年级开始课业增多有关。

  根据调查,女生近视率高于男生,城市高于农村。叶剑解释说,这是因为女生相对要静一些,城市孩子待在室内的时间也比农村孩子多。

  “喜欢户外活动的学生,其近视发生率明显比老呆在教室里的学生要低。”叶剑称,一些学生即使在课间十分钟,也不愿意走到户外,而是呆在教室看书学习,“眼睛得不到休息,眼肌肉无法放松,就容易近视。”因此,他提倡学生们在课间十分钟一定要多到户外去蹦蹦跳跳,这比在教室做眼保健操更有效。

  “家长也要做细心人,及早发现孩子的视力变化。”叶剑提醒,如果孩子常说看不清黑板上的字,或者经常看人都要眯着眼睛,就应检查是否近视,并且一定要带孩子去正规医院眼科验光,而不是随便找个眼镜店配眼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