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原来暑假作业可以这么萌
2014-07-01
关注掌上高考

  上周五,重庆大多数小学开始进行期末考试,7月5日起,重庆市中小学开始放暑假。昨日,重庆晨报记者采访了市内一些中小学,看看这个暑假,老师们会布置哪些与众不同的暑假作业。

  巴蜀蓝湖郡小学

  国际化:《暑假去哪儿》游戏

  放假前,巴蜀蓝湖郡小学1年级1班的艾霖,领到了语文老师杨桂林发给他们的一本《暑假去哪儿》的游戏阅读册。

  “哇噻,太洋气了。”不过,翻开这本阅读册,第一个“小任务”就让艾霖有点抠脑壳—用你的名字,编个绕口令。“要自己编吗?觉得有点难也。”

  杨桂林说,自己设计的这36个游戏,由简单到复杂,都充满挑战,至少需要完成30个。因为每一个游戏都没有固定的答案,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任意完成,但每完成一个任务都需要大量阅读,“比如绕口令,学生要完成它,需要去查询很多资料,首先要了解什么是绕口令,并阅读大量的绕口令,然后才能做。”

  “和小伙伴一起玩纸牌游戏”和数学有关,“暑假,你是怎么锻炼的?请画出你的运动方式”,还把锻炼与绘画创作结合起来。

  屈子珊对于阅读册中的其中一个小任务特别感兴趣:穿着睡衣,给你的宠物或者玩具动物读书。“这个任务太简单了,以前我在家里,就经常给小狗和小猫讲故事,它们最喜欢听了。”

  杨桂林说,自己喜欢研究学习西方教育模式,广泛阅读西方教育书籍。这本册子,就是她自己研究学习后设计出来的。

  肖瑞恩的妈妈觉得这份家庭作业颇有些国际化的味道,比起传统的《暑假生活》,有趣了很多。

  南开小学

  运动类:开学要看你进步没有

  今年,南开小学不同年级的学生各自领到了一份不一样的暑期体育作业。

  1、2年级,一分钟跳绳;3、4年级,1分钟跳绳+仰卧起坐;5、6年级,则是1分钟跳绳+仰卧起坐+立定跳远。

  学生小薇告诉记者,拿到这样一份暑假作业,感到既新鲜又好玩。由于平时一直喜欢运动,所以完成这份体育作业没什么困难。她表示,除了积极完成作业,她还给自己制订了早晚跑步的锻炼计划。但也有个别同学坦言,表示天气太热不太想动,到时候说不定会偷个懒。

  家长们则把这份体育暑假作业视为帮助学生远离电视、网络的良方。家长姜先生说,女儿暑假一个人很闷,与其让她疯狂上网、看电视,还不如让她适当运动。

  对此,南开小学校长钱小波笑言,要好好地完成这份体育作业,可不光有家长监督这么简单。

  开学之后,学校会召开运动会,对暑假的体育作业会进行考察。而且,班级对于每个学生三个项目的体育成绩都有存档,开学后,老师们也会检查学生的成绩是否有进步。

  精一民族小学

  知识类:取消书面作业

  这几天,重庆精一民族小学3年级的周娅很开心,原来这个暑假,全校所有学生都没有书面作业,而是一份阅读和社会实践的作业。

  在行课期间,学校就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特点推荐了多达上千册的阅读书目。

  初级读物(适合1-2年级的同学阅读)、中级读物(适合3-4年级的同学阅读)、高级读物(适合5-6年级的同学阅读)。随着阅读级别的上升,读物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读本的内涵也逐渐深奥。书籍的涉及面也很广泛,包括童话、寓言、学生成长百卷读本、历史类书籍门类。

  校长廖伟说,今年寒假,学生们的作业也是围绕阅读进行,1、2年级的学生要填写读书卡,3、4年级则需要做读书笔记。今年暑假,他们干脆取消了书面的内容,转而培养学生阅读后的口头表达能力。

  “暑假里,每个班级的老师依然会根据班上同学的具体情况推荐书目,开学后,以班级为单位,学生们要自行开展阅读小论坛,就自己暑期阅读图书的情况,与同学一起进行讨论,每个同学都要发言。”

  市一中

  畅想类:未来世界杯是啥样

  今年9月,从小学踏进初中的市一中新生,在报名时会收到一份丰富多彩的暑假作业单。

  翻开这份作业单,最让人眼前一亮的是有关世界杯的暑假作业,“从1930年乌拉圭世界杯开始,世界杯已走过了80多年的历史,那未来的世界杯足球赛又会是怎样的情景呢?同学们发挥你的想象,给我们展示你想象中的世界杯的样子吧!”

  为此,学校提出了要求:查阅世界杯足球赛发展的历程,了解其发展规律;充分发挥想象,内容不限,可以畅想规则、球员、球队等;成果形式不限,可以是文章、漫画、表演视频等。

  老师还建议学生调查一下初中生活的情况,提前熟悉当一位初中生的感觉,同学们可以通过实地考查校园、咨询老师朋友、写一篇“初中生活知多少”的调查报告。

  另外,市一中初一年级组的老师还要求同学们制作一份“童年留痕”小学大事年表、参加“暑假小义工”志愿服务活动、想一想新学期“我就是我”的个性自我介绍和“我的教室我做主”对新教室的装饰思考。

  刚领到作业单,一些家长和孩子们有些诧异,但仔细阅读后,家长们都松了一口气,“孩子们的这个暑假一定不会虚度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钱江晚报 2017-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