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重庆:减负“1+5”行动 五大方面提升孩子能力
2013-03-01
关注掌上高考

  原标题:市教委推出“1+5”行动 中小学每月1天耍耍课

  在重庆市教委召开的基础教育工作会议上,发出了减负提质“1+5”行动计划的征求意见稿,提出以后将开设实践大课堂,让孩子们学会基本的自理能力,还将在学生科学素质、阅读、书法、演讲和英语五大方面,提升孩子们的能力。

  1

  实践大课堂  每月有两个半天或一整天的“耍事”

  养鸡、种菜、手工工艺……今后的课堂会有更多实践的内容,让学生在“玩”中获得乐趣。市教委的意见稿要求,每个学校要把每月综合实践课时抽取一定量的课时集中使用,安排在两个半天或一天完成。

  实践大课堂的内容主要锻炼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围绕手工制作、劳动技能、角色体验、探究创新四个方面展开。这四方面包括的内容很多,比如,废旧材料的创意设计、花木培育、食品制作、家禽饲养、采摘果实、角色体验等。

  这样,学生的学习范围就不仅仅是教室了,科技馆、美术馆、植物园、种植园、田间地头、工厂、博物馆都是非常理想的“课堂”。

  5

  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语文政治历史课中也能学科学哦

  市教委提出的中小学生科学素质提升计划就要求,各学校要开齐科学课堂。除了科学、物理、化学这些我们熟知的学科之外,还要善于从其他与科技教育直接相关的课程中发现科技教育因素,比如,数学、生物,甚至语文、政治、历史等课程中,都包含了很多科技要素,老师在教学时要善于发现。

  另外,还要针对性的开展一些科技教育活动,比如,科技创新小论文、小制作、小创意作品竞赛等活动,都能很好的提升孩子们的科学素质。

  阅读行动提升行动  小学生每天课外阅读不少于50分钟

  义务教育阶段课外阅读总量在400万字以上,你读书的时候做到了吗?市教委所指定的“中小学生阅读行动计划”就是这么要求的。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市教委建议,小学1~3年级多推荐童话、科幻、历史、科普书目,4~9年级及高一、二年级多推荐文学、哲学、美学、社会学类的书籍。

  小学1~3年级每年每个学生阅读5本以上的书,4~9年级及高一、二年级阅读10本以上。老师们在安排家庭作业时,可多安排一些阅读内容,小学生课外阅读的时间每天不少于50分钟,初中、高中学生则不少于40分钟。每个学校每个学期要举办一次读书节活动,每个班级每月开展一次读书报告会。

  演讲能力提升行动  每周都要有一节课“摆龙门阵”

  说话的能力,这次也被市教委提升到一个很高的高度。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切入点就是改革课堂教学,以前光是老师讲、学生听的方式要改一改了,可以让学生多讨论,多交流,让他们变得敢说、爱说、会说。中小学每周有一课时演讲能力培养的相关课程,每学期一次以上公众演讲实践活动。

  市教委会专门组织教师演讲能力的培训,要完成100名教师市级培训、1000名教师区县培训及全员规范化培训。

  书法教育行动  每个星期都要拿专门的课来“写字”

  在义务教育阶段,1~2年级每周要安排2个课时学书法,而3~9年级每周要保证1个课时的“写字”时间,普通高中则以选修课的形式开展。义务教育阶段书法教育以语文课为主,也可以在其他学科课程、地方和校本课程中进行,但必须保证时间。

  在书法教学上,除了书写实践、作业展示、欣赏评价、讨论交流外,还可以举办一些社团活动、兴趣小组、文化节等。

  英语能力提升行动  小学英语课不少于每周120分钟

  小学英语课必须保证每周总时间不少于120分钟。

  除了英语课教学,学校也要开展唱歌、讲故事、话剧,以及英语演出、演讲会、英语主题班会,提高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以及语言综合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