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巴蜀小学开放家校沟通平台 邀家长做现实版教材
2012-09-13
关注掌上高考

  巴蜀小学向家长发出邀请:做孩子成长最有效的现实版教材

  在重庆巴蜀小学《开学第一课》上,校长马宏给大家算一个帐:一年365天,减去睡眠时间,实际可支配时间为217天。其中,一年实际在校时间为66天,占实际可支配时间约30%;而一年学生寒假、暑假和周末等在家和社区的时间为151天,占实际可支配时间约70%。

  马宏说,从中看到:孩子大量时段是在家庭,家庭教育直接影响着孩子的成长。马宏校长真诚地向家长们发出邀请——您可以通过学校搭建的家校沟通平台,家长联谊会、家长开放日、家长热线、家校博客等方式和我们及时联系和互动,共话教育,互相学习。用真实的行动,做孩子成长最有效的现实版教材!巴蜀人愿意与你一同加油!

  一直以来,巴蜀小学大打“家校共育”这张牌,不断强化学校与家庭、社会的交流,多渠道构建学生健康发展的家庭教育服务网络,以期实现巴蜀家长与学校无障碍沟通。

  看到,在巴蜀教育热线这个平台,家长们十分踊跃地把在家庭教育中遇到的各种疑惑向老师们咨询,“孩子比较胆小,不喜欢主动和别人交流,该怎么引导?”、“学校是否有培养和发展孩子才能的课程?“孩子严重挑食让人头痛,请老师支支招。”……通过这个平台,家长们的疑惑都得到耐心细致的解答或者记录,同时学校也接受家长的一些建议。

  不仅如此,学校还开设了网络平台、校长接待日等多种形式的教育服务,实现了全员参与、多向互动和思维推进的效果;专为家长开设了《巴蜀家书》,及时传递家庭教育新资讯。班主任每周都会写家校沟通函给家长,通过这些常规平台的开设,进行日常教育指导。

  这个新学期,六年级十一班全体家长都收到班主任包莉老师的一封信,“这个九月,我们的孩子们就上六年级了,是小学毕业班的学生了,作为班妈妈,我想和你们分享我的想法——

  让我们静下心来陪伴孩子:和孩子同读一本书、写写自己的育儿日记、全家定期开个家庭会议、带着孩子参加他感兴趣的户外活动、和孩子一起到福利院看望孤寡老人、生日的时候给孩子写封信、和孩子一起制作成长相册……其实,陪伴也是一种教育。”

  “深入开展学情调查,有针对性的根据学情展开具体指导,这是今年开学呈现出的新特点。”巴蜀小学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巴蜀小学一年级的老师们在开学前做足了功课,通过电话、问卷了解到学生性格特点、特长爱好、知识基础,甚至是饮食习惯等,根据学情,调整制定教学计划展开教学工作,为家长们支招,以便更好地为家庭教育服务。

  一份份问卷调查及有关建议呈现在眼前。家长们也通过这些问题和建议“对号入座”。

  一年级八班刘露老师在调查中发现,七成以上的孩子在幼儿园初步接触过拼音,建议家长,加强运用才是硬道理,没有拼音基础的,运用游戏、儿歌等方式亲子拼读。同时,生活是个识字的大课堂。识字本身也是为了更好地生活服务。她建议家长带学生外出的时候,可以让学生主动的认一认街边的广告牌,读读餐厅中的菜谱,看看超市中的商品标签,这些都是活学活用的好办法。

  老师们在调查中发现,超过七成的孩子都曾经或者正在接触相关的特长培训,如学习钢琴、下围棋、跳舞、唱歌等,他们建议家长,合理选择课程,让学生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广泛的接触课程,快乐学习。 

  老师们普遍认为,对于孩子,这才开始的小学学习生活,希望家校携手共同陪伴孩子成长,才更重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