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重庆树人小学减负提质全面发展
2012-01-09
关注掌上高考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我们郑重承诺,严格控制课业时间,切实提升教育质量,着力改革作业设计……我们希望并欢迎家长加入到学校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工作中来。”

  2011年10月,重庆树人小学的每一位家长都收到一份关于“减负提质”的致家长公开信。在信中,学校在贯彻市教委的“减负十条”基础上提出了涵盖课程计划、教辅材料到学生评价、体育锻炼等方面的五大承诺、三大坚持,内容更为翔实、具体,并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减负植根传统

  全面发展第一

  “减负提质要落到实处,需要全社会共同创设优质的教育环境,形成正确的育人观。”谈到写这封公开信的初衷,树人小学校长杨志渭认为,要帮助家长了解教育发展的本质规律,形成对学生培养的共识。

  树人小学认为,基础教育是从根上着力的教育,奠定的是学生幸福人生之基础,要将孩子的成功放在更长的时间轴上去考量。学校一直坚持“百年树人、立己达人”的办学理念,坚持把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视为办学的第一要义,致力将孩子培养成为一个立体的人——有明朗的生活态度,有积极的进取精神,有着宽厚的知识积累,有无畏挫折的韧劲。

  “因此,减负在树人并非临时举措,而是常态动作、规定动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理念其实早已深深植根于学校的人文传统中。”校党支部副书记朱其英介绍,从数年前开始,学校五、六年级作业量控制在1小时以内,并且坚持综合学科考核制度,绝不挤占音体美课。

  即使在今天,树人小学依然严格执行课程计划设置标准,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规定的课程,并重点督促语文、数学以外的课程落实情况。

  每周学校从语文课中拿出一节课作为写字课,提高学生的书法素养;狠抓每周四节体育课的落实,坚持大课间锻炼活动。为了克服城区生均面积小、活动场地窄的困难,创造性采取以多项轮换、分组循环的方式,想方设法保证全校学生每天1小时的体育锻炼。

  宽广课程体系

  激活学生潜能

  小学教育,宽度比深度更重要,树人的课堂,始终体现着一个“宽”字。

  树人小学坚信,只有宽广的课程才能给予孩子“适切的教育”。只有给予学生无限宽广的课程体系,为学生提供丰富多样的选择和可能,才能激发学生自身的潜能,激活内在的学习动力。

  在高效实施国家课程的同时,学校注重课程的综合性、均衡性和可选择性,构成了颇具特色的学科课程、活动课程、潜在课程“三大板块”课程体系。

  在礼仪与形体课上,孩子们洋溢着甜甜的微笑;书法课上,神奇的汉字在笔端舞蹈;经典朗诵课,默默地开启孩子们的心房……依托树人三院(科学院、艺术院、文学院)成立的经典诵读、创意DIY、足球队等数十个学生社团活动在学校蓬勃开展。加之学校传统“三节”,班队活动、班级博客建设、校园电视台等,构成了宽广的课程体系,实现学生共同基础上的个性发展。

  在每周一至五下午,原有的40分钟学生课后管理、完成作业时间变为一堂堂个性化主题体验活动。天宫一号和神州八号是如何实现对接的?电影圆明园中有哪些经典建筑……学生通过观看录像、制作模型、走进科技馆等形式进行体验式学习。

  此外,学校创新性打造精品小课题。校园地摊食品有什么危害?重庆火锅为何成为家乡名片?三峡广场光污染现状怎么样……2000多名学生人人参与的小课题研究,涉及健康安全、环境保护、科技制作等诸多领域,共形成300多个小课题研究成果,激发了学生创造意识和自主研究能力。同时,学校还整合家长、社会资源,鼓励孩子在实践中增长才干,比如参观科技馆、博物馆,请军事专家讲美韩军演的目的,请通讯专家讲儿童带手机对大脑的危害等。

  创新作业形式

  实现轻负高效

  树人的课外体现一个“乐”,因为创新的作业形式,让树人的孩子实现了轻松学、快乐学。

  二年级(1)班的王思远每次完成家庭作业的时候都是兴高采烈的,因为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一点也不难。周一她的家庭作业是帮妈妈洗碗,周二是锻炼身体半个小时,周三是把当天所学的知识讲给爸爸妈妈听……每次在家长的监督下完成后,学生会得到老师的星级鼓励,表现尤其出色者,可以成为班级之星挂在教室外的班级明星榜上,甚至成为一名光荣的护旗手。

  “作业负担,是减负工作必须予以破解的技术难点。”教导主任邓永华介绍,学校从作业设计、作业布置和作业评价三个层面加强研究和管理。在语数学科方面,实现硬性作业与软性作业相结合、封闭式作业与开放式作业兼顾、变一统化作业为分层作业,即变“一把尺子量全班”为“一个学生一把尺”。

  对于普通学生,作业可能是完成10道习题,而发展快速的学生可能是完成15道,相对发展缓慢的学生则以完成5道为下限,量力而行,这是从“数量”的角度考虑;从难度的角度,作业分ABC三类,C类为基本,B类相对灵活,A类为具备富余学习能力的学生准备。每天家长还在作业本上签署完成作业的时间,以此来控制作业量。

  通过致力打造高效课堂,优化作业形式,树人实现了学生的轻负高效。在最近三次沙坪坝区小学质量监控抽查中,学校学生在一至四年级不布置书面作业的情况下,全部排名第一。

  多元评价

  每种发展都受尊重

  “教育决不能窄化为生存甚至升学的工具,其学生远大的抱负、强健的体魄、宽厚的基础、坚韧的意志力是我们树人之根。”副校长邓华认为,多元化评价对于引导学生全面健康成长,具有关键作用。

  2011年6月1日,重庆市2010年科技创新市长奖颁奖仪式在市科技馆隆重举行,来自树人小学的李昶序以“年龄最小的获奖者”跻身其中,他也是近4届来第三位获得此殊荣的树人学子。

  在最近的一次工作调研中,市教委主任周旭一行亲自见证了树人小学几个整班建制的学生能吹葫芦丝、竖笛,还能唱京剧。在树人小学,每一种发展可能,都会受到尊重;每一个方向的生长,都会得到激发;每一种能力,都能找到成长的土壤。

  树人小学以活动为载体,提高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建立“我能行”俱乐部,以“3分钟学习成就演讲”、“在生活中寻找意义”等多种形式,引导学生自我教育、自我提高,全面发展。在树人,每班门口悬挂着如类似明星海报的“班级明星榜”,有“发言小明星”、“劳动小明星”、“乐于助人小明星”等……不同评价平台让孩子的人生丰富,让不同爱好、潜质的学生都能健康成长。

  强化师资

  优质课堂变常态

  “减负提质要落到实效,加强教师队伍的管理、培养是前提与保证。”杨志渭认为,要使树人课堂变常态为优质、优质成为常态,底气在于有一支敬业、专业的教师群体。

  在树人,绝无“豆芽”学科。原因在于学校每一个综合学科教师头上都有一个“紧箍咒”。学校每学期都要针对音、体、美、书法、形体、科学等综合学科,进行不定人数、不定科目的突击抽查,评价结果年年纳入教师个人考核。

  在树人小学,言传身教的育人传统是教师队伍建设持续发展的根基。一次,青年教师章光虎上研究课,学校的第一代和第二代骨干教师都来帮助研究指导,前前后后试讲了8次,终于获得成功。这种“三代同堂”共同研究一堂课的形式,是树人教师队伍建设的常态。

  在树人小学,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提升教师专业素质。学校坚持开展教师课堂教学面对家长开放的活动,让家长为课堂质量提升献计献策。“树人杯”赛课活动、“育苗杯”队会比赛等这些教师人人参与的练兵活动,锤炼了教师育人的能力。

  学校构建了“习得性、交流性和发现性学历三位一体”的教师专业发展模式,实现了教师个体优秀、群体优化的目标。现在,树人小学65%的教师获得区级以上赛课一等奖,10多位教师在全国赛课中获得一等奖,12位教师的课堂录像成为教育部远程教育示范课;近20位教师参与西师版教材、教参、教案的编写,教师的整体提高,成就了树人学生负担轻、质量高、思维活、后劲足的品牌标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