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城区小升初七成学生“电脑派位”
2016-06-14
新京报
关注掌上高考

  拆封、验证光盘为空、检查计算机生成随机号的随机性、派位……6月13日,东城区2016年“小升初”电脑派位工作完成,该区约七成4519名小学毕业生确定升入的初中校。

  今年东城区在“小升初”派位首增“就近登记入学”方式,11所中学提供了996个招生计划,三年后这些学校的学生将有1128人有机会升入优质高中。

  一分钟内完成派位

  东城区小升初电脑派位于13日上午9时正式开始,第一步由公证员当众启封小学毕业生意向数据库原始数据光盘,来自灯市口小学和前门小学的两位同学“毛遂自荐”,在电脑操作员指导下,当众检查派位系统数据库的原始性。

  需验证的是数据库事先未装任何相关数据。他们将光盘数据拷贝到计算机的原始文件夹当中后,点击小升初电脑派位系统,屏幕便弹出“2016年东城区小升初电脑派位”的字样,需要拆开密码纸才可获得登录系统的密码。

  登录成功后,大屏幕显示数据库为空,之后进行数据导入,选择原始数据的派位意向文件,再点击导入升学意向,此时显示4519条数据,录取学校为空。

  随后,崇文小学家长代表和板厂小学学生分别进行了两次模拟派位,随机号和录取结果均不相同,从而证明随机号具有随机性、录取库未受人工干预。

  9时37分,派位正式开始,在操作员指导下,家长代表和学生代表点击派位开始按键。不足一分钟,派位数据全部生成,大屏幕显示一批次计划996人,报名583人,录取506人,报录比为87%;二批次计划966人,报名4271人,录取963人,报录比22%;三批次计划3502人,报名4519人,录取2931人,报录比为65%;一定比例入学计划119人,报名476人,录取119人,报录比为25%。

  经封存和公证等程序,整个东城区小升初电脑派位工作于9时50分许结束。

  当天15时,网上公开查询系统开通,学生可凭借教育ID号登录东城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网站查询派位结果。

  首增就近登记入学派位

  按照市教委要求,今年全市小升初首次增加就近登记入学方式,并明确三年后一般初中校毕业生升入优质高中的机会不低于50%。

  昨日,东城区实际参加电脑派位人数为4519人,约占实际升学人数的70%。派位前,小升初工作已完成了特长生入学、寄宿生入学、九年一贯制直升入学以及华侨子女、全国劳模子女等区级以上各级各类引进人才子女的协调入学工作。

  今年东城区小升初电脑派位新增的就近登记入学派位,为第一序列,该区的小升初派位首次由过去的两次派位变为三次派位。

  在这个序列中,学生可从1中、11中分、24中、25中、27中、50中分、54中、65中、96中、142中、前门外国语学校11所学校中,选择一个填报志愿。因这11所学校中,有的学校的计划数小于意向数,因此要通过电脑派位完成。

  未被第一批次派位录取的学生自动转到第二批次派位,该批次派位中学生可在全区所有初中校中选择,最多可填报8个意向,同样按随机号录取。未被录取者则会进入第三批次派位,学生可在学区服务片内的初中校中选择填报,至少选择1个意向学校。

  东城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三批次派位中,同样会由系统为学生分配的随机号,由小到大随机录取。如所填意向学校均未录取,电脑将为其随机分配一所学区服务片内录取未满额的学校,保证每个学生均能就近入学。

  该负责人还说,2016年就读11所优先发展初中(24中与二中分校“留学班”除外)的新初一年级学生,在同一学校连续三年学籍,通过中考并达到500分,符合当年升学条件的学生依据中考成绩和学生填报志愿,以校内选拔的方式有不低于70%的机会进入优质高中。

  在东城公布的升学改革计划数中,三年后这11所学校会有1128个名额进入优质高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